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彭光谦少将:陆军首次远程机动演练六大看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20:22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5日电(记者张宝印 李宣良)解放军历史上首次组织的整建制陆军部队进行的远程机动实兵检验性演练,5日在沈阳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正式开始。这次演练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看点?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光谦少将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对一场大规模演练进行观察和评价,是一件相当复杂、需要许多专业知识的事。对于一般公众来说,观察解放军
陆军部队首次远程机动实兵检验性演练,不妨抓住以下几个关键看点。”

  一看谋略水平。战役级的演练,首先考验的是战役决策者的谋略水平。决策者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形势变化,制订企图立案,进行谋略决策。在演练中,还要根据变化的情况,及时作出应急反应。

  二看指挥能力。指挥机关的指挥能力,直接决定着战役和战斗的成败。在这次演练中,“红军”部队要进行远程机动,作战地域生疏、战场情况复杂、昼夜连续实施,对指挥机关和参演指挥员的能力和素养提出了严峻挑战。指挥机关和指挥员的效率与能力,是演练能否取得预期效果的关键因素之一。

  三看作战方式。作战方式是作战思想的直接体现。作为在解放军大力推进从机械化战争条件下军事训练向

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型之际进行的重要训练活动,这次演练是对解放军装甲机械化部队最新的作战思想、作战方式的一次集中展示,从中不仅可以看出解放军大抓军事训练的成果,还可以预见未来的发展方向。

  四看协同动作。这次演练涉及陆军部队中装甲、通信、防化、防空等多个专业化部队,通过观察各部队之间协同动作的情况,可以看出解放军的快速反应能力、协同作战能力以及对新环境的适应能力。而且,通过这次远程机动演练,也可为下一步不同地区部队间的协同积累经验。

  五看武器装备。这次练习中,参演部队有许多先进武器装备亮相,这些武器装备直接反映了解放军陆军机械化部队现代化建设的程度和成果。

  六看士气素养。这次参演部队,是陆军中的精锐部队,代表了解放军陆军机械化部队的发展水平,他们的作战士气、技战术素养,必将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