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北京多家网媒发表北京网络媒体遵义宣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09:24 千龙新闻网

  8月30日,北京网络媒体齐聚贵州遵义,召开了“长征精神与网络传播”研讨会,会议通过了《北京网络媒体遵义宣言》,强调以长征精神激励自身,立志让伟大的长征精神永放光芒。9月10日,由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贵州省军区主办,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贵州省军区政治部、中共遵义市委和遵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遵义会议永放光辉-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在京开幕。北京网络媒体特登载《北京网络媒体遵义宣言》全文,以示祝贺,以表决心。

  北京网络媒体遵义宣言(2006年8月30日)

  1934至1936年的中国工农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是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无与伦比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工农红军创造的人间奇迹,是中华民族一部惊天动地的英雄史诗。

  长征途中举行的遵义会议,结束了"左"倾冒险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同志的军事指挥权和在红军的领导地位,初步形成了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共识,是我们党在理论和政治上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点。

  伟大的长征孕育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自20世纪70年代末起,为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又开始了新的长征。改革开放28年,全国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实践"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万众一心,奋发图强,从容应对国际风云变幻和各种艰难险阻的考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

  值此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北京网络媒体齐聚遵义,缅怀红军的光辉业绩,汲取长征的历史经验,擎起先辈们的火炬,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启动新的征程。

  实现这个宏伟目标,任重而道远。为此,我们特作如下宣言:

  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服务国家工作大局

  北京网络媒体的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支持。在新长征的进程中,北京网络媒体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努力提高网络媒体的公信力和权威性。我们要始终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始终坚持以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为重,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不断巩固全国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使之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二、坚持文明办网宗旨,服务社会公众利益

  牢固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兴网络文明之风,是北京网络媒体服务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保证,是夺取新长征胜利的重要基石。我们要恪守文明办网的承诺,认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积极倡导业界自律,诚恳接受社会监督,认真维护公共利益。切实做到对有害信息内容坚决不予传播,对违法违规的经营行为坚决予以抵制,对有益于社会的信息大力弘扬,努力营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环境。

  三、坚持传播先进文化,服务精神文明建设

  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发展的进程中,北京网络媒体肩负着重要的历史责任。我们要把长征精神作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动力,作为在全体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中进行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积极帮助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网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优秀革命传统发扬光大、薪火相传。要不断提高网络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满足亿万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把互联网站建设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虚拟社区的和谐家园。

  四、坚持奉献社会理念,服务社会和谐进步

  北京网络媒体要把自身的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把奉献社会、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进步作为经营理念。曾为中国革命作出过重大贡献和牺牲的革命老区至今仍处于后进状态,北京网络媒体有义务、有责任为革命老区的发展及信息化建设提供帮助,为让更多的老区人民能够畅游网络、享受信息科技带来的便利创造条件。为此,我们大声呼吁,发达地区的网络媒体要大力宣传革命老区的经济建设和事业发展,积极参与革命老区的互联网建设和人民上网条件的改善,热情支持革命老区的社会公益事业,为革命老区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五、坚持拓展传播渠道,服务中国和平发展

  当今时代是开放的时代,世界各国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国际舆论环境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越来越凸显。在新长征中,我们既要发扬艰苦奋斗、独立自主的长征精神,也要学会在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发展于我有利的国际舆论。北京网络媒体要发挥好跨国界、跨文化传播的优势,提高开展对外宣传的本领,扩大对外传播的渠道,宣传好我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政策和主张;宣传我国和平发展给世界各国发展带来的良好机遇和巨大市场,对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的积极贡献;宣传中华民族灿烂多彩的思想文化和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勇敢、善良的精神风貌,努力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

  六、坚持开拓创新,服务中国现代化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北京网络媒体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已成为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成为中国最具创新力和后发优势的生产力。但是也要看到,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北京网络媒体无论从规模上、还是实力上都相差较远,在世界上的
竞争力
还不够强。党的十六大确立了"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发展战略。实现互联网健康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现代化建设,需要北京网络媒体以全球视角、战略眼光、务实态度和做"百年老店"的魄力和勇气,继续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研发新技术,开辟新业务,创造新模式,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以长征精神激励自身的北京网络媒体,立志让伟大的长征精神永放光芒。

  宣言人:千龙网、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TOM网、中华网、百度网、北青网、中国搜索网、雅虎中国网、西祠胡同网、西陆网、和讯网、大旗网、奇虎网、博客网、搜房网、千橡互动、凤凰网、空中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