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红军长征经过地贵州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5:43 新浪军事

  新中国建立以来,贵州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跨入新世纪,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贵州各族人民发扬长征精神,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十五”期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贵州山川秀丽、气候宜人、民族风情浓郁,在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勤劳、智慧的贵州各族人民正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贵州的明天必将更加绚丽多彩。

  “十五”期间,全省生产总值2000年从1029.9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1910亿元,年均增长10.2%左右。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由153亿元和85.2亿元增加到366.3亿元和182.4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9.1%和16.4%。200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7.5亿元,是2000年的5.4倍。当年红军长征战斗的老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贵州高原,山高谷深,沟壑纵横。1949年全省通车里程仅有1950公里。到2005年,全省公路通车里程达到46229公里,比2000年增加了11806公里。省会贵阳与市(州、地)之间基本形成高速或高等级公路联结,实现了县县通油路、乡乡通公路,85%的行政村通公路。新建四条铁路和四个支线机场,建成西南水运出海通道中线起步工程贵州段,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完善。

  贵州水能资源蕴藏量1874.5万千瓦,可开发量1683万千瓦,居全国第六位;煤炭资源已探明储量500多亿吨,远景储量2000多亿吨,居江南各省区之首。贵州不仅是全国“西电东送”工程南线的重要电源省,也是全国“西电东送”各省区中,唯一具有“水火互济”优势的省份。国家“西电东送”工程实施以来,贵州

能源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新增电力装机容量842万千瓦,是建国以来前51年总和的1.7倍,为广东省送电能力从2000年的70万千瓦提高到了2005年的400万千瓦,实际送电电量则从2000年4.5亿千瓦时增加到了2005年的140亿千瓦时。2005年原煤产量1.06亿吨,是“九五”末的3倍。

  “十五”期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中央国家机关、对口帮扶城市及社会各方的大力支持下,贵州以扶贫开发重点乡、村为主战场,以贫困人口增收越温为主要目标,突出抓好帮助贫困群众改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拓宽基本增收门路、提高基本素质这个“三基本”问题,五年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20亿元以上,净减少绝对贫困人口47万人左右,减少低收入贫困人口93万,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4万人,农村特困群众全部纳入长期救助范围。特别是1988年6月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开发扶贫、生态建设”毕节试验区,紧紧围绕“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三大主题,经过18年的不懈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十五”期间,我省科技、文化、卫生、教育取得较大成就。五年教育投入累计达到474亿元,是“九五”时期的2.67倍。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教育改革全面推进,教育质量稳步提高, 全省基本实现了“两基”攻坚目标,贵州大学进入“211工程”建设行列。省财政累计投入科技研发经费3.25亿元,是“九五”时期的2.13倍,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省属科研机构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建成了一批省部共建或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科技创新能力得到增强。加强了以县级

图书馆、文化馆为重点的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分别达到83.1%和90.5%,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组建了贵州日报报业集团、贵州出版集团公司和多彩贵州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不断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卫生监督体系和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了农村医疗救助制度,开展了城市医疗救助试点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能力进一步提高,成功防止了非典疫情发生,城乡居民健康状况明显改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力度加大,普遍推行了奖励扶助制度,人口自然增长率由13.06‰降低到7.7‰左右。资源和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明显,在经济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全省环境状况总体趋于良好。努力推进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得到加强。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的成绩,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