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遵义会议纪念馆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07:46 新华网
遵义会议纪念馆见闻

遵义会议会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专稿(记者 朱鸿亮 白瑞雪 周之江)古朴、雄伟,座落在子尹路的遵义会议纪念馆,无论从知名度上还是建筑风格上,都是遵义市首屈一指的建筑。

  这栋洋楼当年是国民党黔军师长柏辉章的府邸,称"柏公馆"。"柏公馆"设计相当讲究,青砖廊柱,雕花门窗,转角楼梯,外加一条宽敞的回廊。据说,旅长易少荃见了羡慕不已,就照此风格在古寺巷另外建了一栋。

  遵义会议期间,"柏公馆"是红军总部的驻地,亦即遵义会议会址所在。而旅长易少荃的房子成了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的住处。

  今天,这栋房子的门楼已连成一片,相当雄伟,正门上方挂着刻有"遵义会议会址"六个大字的门匾。纪念馆人员介绍,这是全国纪念馆、陈列馆当中唯一由毛泽东亲笔题写的题匾。

  我们大约是在中午时分来到纪念馆跟前的。太阳高照,可是人们游兴不减,十几个中年游客在门前合影,旁边停着一辆旅游大巴。

  近年来,"红色旅游"不断升温,到遵义纪念馆的游客数量与日俱增。

  游客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政介绍说,遵义会议纪念馆正式开放51年来,累计接待游客超过3500万人次。

  我们随机采访了几个游客,发现遵义纪念馆的确是声名远播。来往游客形形色色,各种年龄、各个地域、各种职业的都有。来纪念馆的原因也各有不同,有公司组团旅游的,有慕名而来的,有顺道拜访的,还有不远千里、专程到这里了却心愿的。

  听当地百姓介绍,扭转中国革命的遵义会议如今已成为一种象征。在一些人看来,它代表了扭转乾坤的巨大力量,因此有了"到遵义会议纪念馆可以转运"的说法。

  关于遵义会议如何在危急关头挽救了红军、挽救了革命,如今已有许多文章可供查阅。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会址后方一抹平地,游客们经此去往新建成的展览馆。大约四十上下的杜先生在这里摆了一个小摊,出售遵义会议的纪念章。纪念章呈圆形,腕口大小,每枚售价30元。他说,"红色旅游"铺开以后,自己的效益好多了,平均每天能卖出5到6个。

  记不清是谁说的:当今社会,有人的地方就有商业。看来此言不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