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红军菩萨与红军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07:46 新华网
红军菩萨与红军坟

红军纪念碑 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红军菩萨与红军坟

红军菩萨

  新华网专稿(记者 朱鸿亮 白瑞雪 周之江)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不会相信一位普通的红军战士竟会成为人们心中的神灵。

  8月4日,我们随着开国将领子女团一行来到小龙山。小龙山位于凤凰山南麓,从1953年起,遵义市政府陆续将红军烈士遗骸集中安葬于此,经过53年的修整,这里已建成颇具规模的烈士陵园,目前有77名红军战士长眠此地。

  陵园广场中央有一座三十米高的纪念碑,:"红军烈士永垂不朽。"从纪念碑左侧拾级而上,不久便来到一尊红军卫生员的铜像面前:

  他一手搂着瘦骨嶙峋但腹部膨胀的孩子,一手将凹凸不平的勺子举到嘴边,似在为孩子吹凉汤药。他的脖子上、手臂上挂着许多红布带,前面一个长方形的香炉,炉内香火堆积,还插着许多燃烧的香枝。

  不时有游人过来鞠躬,祭拜,然后上前摸一摸红军的脚--日积月累,红军的腿脚铜漆褪尽,泛着光亮的金色。据介绍,他的左腿已经换过一次了。

  在云贵川方圆几百里的百姓当中,流传着香灰可以治病、摸铜像可以消灾的说法。

  故事可以追溯到71年前。铜像原型名叫龙思泉,广西籍战士。1935年初,龙思泉随部队进入遵义。当时附近正在流行伤寒病,很多百姓求医无门,痛苦不堪。

  据钟有煌回忆,当年最先来请龙思泉的乡亲是松木岭人。这位青年的父亲突然生病,高烧不退,听说在遵义的红军医术高明,而且免费为老百姓看病,就从20里外赶来请红军医生看病。龙思泉到他家后,立即为病人检查看病,次日老乡亲果然病情好转。

  消息不胫而走,登门求医的百姓越来越多。龙思泉每天到乡下给百姓看病,看完病发完药后,再星夜赶回部队驻地。

  有一天,龙思泉赶回部队,发现部队的人不见了。房东告诉他,红军天不亮就走了,长官留下话,要你赶快追赶部队。

  龙思泉水都没喝,背着红十包就往外赶。乡亲们送了一路,看着他的身影消失在山坡另对面。没想到不久便传来一阵枪声,乡亲们感到事情不妙,赶紧跑了过去,结果发现红军卫生员已经躺在了血泊里。

  群众们自发把卫生员安葬了,并商议给他立个碑,但大家连他是何方人士、姓甚名谁都不清楚,只能在刻上"红军坟"三个字。

  此后,没钱看病的乡亲们就把希望寄托在"红军坟上", 到这里凭吊、祈求的人常年不断,"红军坟"香火不绝。故事流传得越来越广,越来越神奇。

  渐渐地,红军卫生员演化成百姓心中的神灵。直到今天,大家还把这位卫生员称为"红军菩萨"。

  就这样,一个71年前的故事,成就了一个流传久远的传奇。正当我们为这个传奇中的迷信色彩有些不安时,一位前来烧香的大妈很认真对她身边的孩子说:"菩萨是红军。"

  或许,与传说中寄托的真实情怀相比,他本身的真实性已经不再重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