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遵义会议前毛泽东被剥夺红军指挥权两年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5:53 新华网
遵义会议前毛泽东被剥夺红军指挥权两年多

1933年,毛泽东在中央苏区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白瑞雪 周之江 朱鸿亮)红军长征初期的军事指挥者中,并没有毛泽东的名字。军事科学院长征史专家徐占权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从长征开始前到遵义会议,毛泽东被剥夺红军指挥权的时间长达两年多。

  徐占权说,从1931年起,亲自创建了中央红军和中央苏区的毛泽东在中央苏区处于被排斥和打击的局面。1931年1月,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冒险主义者,通过中共六届四中
全会占据了中共中央的统治地位。同年11月召开的赣南会议,撤销了毛泽东中共苏区中央局代理书记和红一方面军临时总前委书记职务,剥夺了他的党领导权。1932年10月的宁都会议,又进一步撤销了毛泽东的军事领导职务。从此,毛泽东被完全排斥在党和红军的领导岗位之外。

  “这两次会议的实质,是在敌大我小、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左’倾冒险主义进攻战略与毛泽东积极防御战略斗争的总爆发。”徐占权说。

  从1930年11月到1931年9月,在毛泽东、朱德等领导指挥下,中央苏区先后粉碎了

国民党军的三次“围剿”。1933年1月开始的第四次反“围剿”中,
周恩来
、朱德等在实践中认识到中央要求红军先发制人的命令是错误的,果断地采取了毛泽东主张的集中兵力在运动中各个歼灭敌人的方针,取得了胜利。然而,毛泽东被剥夺红军指挥权后,博古、李德等拒绝采纳毛泽东的正确建议,使得红军由胜转败——持续一年之久的第五次反“围剿”战斗中,在博古、李德等“拼消耗”战略指导下,红军遭受重大损失,被迫长征。而在长征初期,指挥者的消极避战思想和错误指挥,又把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一度变成了“一种惊慌失措的逃跑以及搬家式的行动”。在突破四道封锁线特别是湘江战役后,中央红军由出发时的8.6万多人锐减为3万余人。

  徐占权说,正是由于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和长征初期红军遭受的重创,中共中央、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的许多领导人,深刻地认识到博古、李德等所推行的“左”倾冒险主义给中国革命造成的严重危害。他们坚决主张端正党的路线,恢复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

  终于,在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上,毛泽东被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后成立了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组成的“三人军事指挥小组”。徐占权说,遵义会议结束了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冒险主义在中共中央长达4年之久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而此时距宁都会议,已经两年多。(完)

  史学家确认:长征名单上最初没有毛泽东

  “最初,‘左’倾错误领导人是不打算让毛泽东参加长征的,在周恩来的极力争取下,才允许毛泽东参加长征。”记者日前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采访时,听党史专家介绍了史学界已经确认并向社会公开的这一历史认定。

  江西赣州市委党史办副主任凌步机说,在解放军出版社1984年、1993年出版的伍修权著《我的历程》和《康克清回忆录》中,已经公开了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伍修权当时担任李德的俄文翻译,他在《我的历程》中写道:“当初他们还打算连毛泽东同志也不带走,当时已将他排斥出中央领导核心,被弄到于都去搞调查研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