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新疆军区保护23只藏羚羊暂停军演10分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8:42 中国青年报
新疆军区保护23只藏羚羊暂停军演10分钟(图)

  一群藏羚羊正穿越楚玛尔河一带的青藏铁路动物通道(8月9日摄)。近日,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藏羚羊,开始进行青藏铁路正式通车后的首次大规模回迁。从7月底到目前,已有3000多只藏羚羊安全顺利地通过青藏铁路专设的动物通道。可可西里管理局局长才嘎介绍,青藏铁路正式通车运营没有影响到藏羚羊正常迁徙。 新华社记者 侯德强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9月初,在海拔5100米的喀喇昆仑山某山麓,新疆军区某部一场诸兵种联合演习正在进行。

  “目标2号高地,榴弹,瞬发引信,八发急促射!准备——”

  “停!停!停!”突然,指挥所传来急促的叫停命令。原来,有23只觅食的藏羚羊正
大摇大摆地走进炮兵群炮火覆盖区域。为了保护这群藏羚羊的生命,一场联合军事演习叫停了10分钟。

  新疆军区某部野外驻训、演习的地域高寒缺氧,人迹罕至,但却有着成群的藏羚羊、野驴、野牦牛、黄羊等许多国家级保护动物。一些不法分子为了牟取暴利,大肆猎杀高原野生动物。一路上,官兵们随处可见被猎杀的黄羊和藏羚羊的骨骸。

  为了保护这些野生动物,该部一进驻高原,便制定了《保护高原野生动物若干规定》,下发到营、连,组织每名官兵学习。他们还在这些高原野生动物频繁活动的区域派出巡逻哨,严防盗猎分子。

  为了从根本上保护高原野生动物,杜绝盗猎活动,该部在驻训期间专门抽出业务人员,组成普法宣传小组,深入牧区、农家,向农牧民宣传保护高原野生动物的有关法律法规,组织官兵在藏

羚羊等野生动物经常活动的地方设置醒目的警示牌,并向附近路过的游人散发官兵自制的保护野生动物的简易传单。

  同时,该部还积极与附近兵站和人武部取得联系,将有关情况及时进行通报,共同商讨解决和保护高原野生动物的办法。并与这些部门组成联合保护群体,一起加入到保护高原野生动物的行列,大大震慑了不法分子的盗猎活动。(高如峻 袁战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