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新疆军区68个边防连装上太阳能和风能发电设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06:24 解放军报
张应翔 李凤鸣 王升军

  6月上旬,新疆军区又有9个边防连队安装上太阳能和风能发电装置,至此,这个军区68个边防连队结束了用电难、洗澡难、吃水难、取暖难、住房难的历史。自去年以来,新疆军区基建营房处把解决基层“五难”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切入点,走出一条依靠科技创新求发展的路子。

  去年初,一份基层官兵反映“五难”问题的报告转交到基建营房处,一些同志不禁
皱起眉头:手头缺资金,岂不是“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

  “解‘五难’是基层官兵的期盼,事关部队战斗力的提升。”他们以强烈的责任感正视这个问题,按照

科学发展观要求查找工作指导上的偏差:解“五难”需要有足够的资金作保障,但只要我们摒弃陈旧的思维方式,把观念转变到依靠科技创新上来,就能走出一条投入较少、效益较高的路子。

  “出路在创新,活力在发展。”随后,他们把依靠科技创新作为解“五难”的推动力量,一份《基建营房处依靠科技创新解“五难”实施计划》很快出台。

  当解“五难”的方案列入议事日程后,有些同志却产生了畏难情绪,认为依靠自身力量难有作为,建议聘请专家来唱“主角”。

  “对难以攻克的难题,请专家来帮助解决无可非议,问题是一味依赖外援有违创新的初衷。”他们确立自主创新解“五难”的原则,在发掘、盘活内部资源上做文章,依据本处人员的技术特长和潜能,采取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等方法组成3个攻关小组,分别落实责任制,激发大家的创新活力。为解决驻阿里边防连队营房保温性能差的问题,他们调集5名“精兵强将”集中攻关,并在经费上予以倾斜,通过采用在外墙安装玻璃幕墙等技术,攻克了这个难题。他们还精打细算,把资金投向重点创新项目,通过规范投资决策程序,提高了现有经费的使用效益。

  “解‘五难’也要充分发挥广大官兵的智慧和力量。”基建营房处处长雷建斌带领大家走出办公室,问计于兵。某军分区有5个边防连队的发电设施经常遭受洪水等自然灾害的破坏,使连队用电成为难题。年初,他们在实地勘察和调研时,一名战士提出“这里的风从春刮到冬,就是最好的发电资源”的建议,引发了他们采用风能发电的方案。他们还通过设立“解‘五难’热线”等形式,广泛听取官兵的意见和建议,加快运用科技创新解“五难”的步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