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新疆军区某炮兵旅按实战标准抓训练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13:08 解放军报

  惟“实”方能磨利剑——新疆军区某炮兵旅按实战标准抓训练纪实

  刘强

  把“帅旗”插到训练场

  一次“校场”点兵,新疆军区某炮兵旅旅长汪广才发现几名旅领导没有到场。

  在旅党委议训会上,两位主官带头进行反思:领导把精力往哪里投,部队的注意力就往哪里跟。作为带兵打仗的领头人,不仅要挂帅,而且要亲征;不仅要亲自抓,而且要带头练,把“帅旗”插到训练场。

  思想统一后,训练场上旅领导身先士卒。恶劣环境,他们带头闯;险难课目,他们带头练;训练难题,他们带头解;新型装备,他们带头学。

  某新型雷达训练,几名常委组成攻关小组,率先进行理论基础学习和实践操作训练。政委任伟中一个星期就熟练掌握了操作技能,半个月后还拿出厚厚的两本训练参考材料。在一营蹲点的政治部主任闫海成,训练中带领官兵解决了10多个难题。

  把训练时间还给训练场

  一场综合战术演练拉开序幕。部队集合完毕,比预定时间超出10分钟;再检查装具,牵引车上除了战备物资外,还有水缸、钢管、横幅等。在场旅领导当场计算时间,40多分钟竟有1/3的时间被用在搬运与作战无关的物资上。事后,汪广才感慨地说:“一次集结就有1/3的时间是‘水分’,部队全年训练时间不知含有多少‘水分’?这些‘水分’不挤出训练场,训练效果就难以保证。”

  该旅采取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展开调研,共梳理出临时公差勤务、大项活动保障等5个占用训练时间的问题。

  给军事训练让路。他们要求部队训练时一律不准安排公差勤务,不得组织与训练无关的活动。

  卸掉与实战无关的“包袱”。他们要求部队对库存物资进行专项清理,组织训练、野外驻训、参加演练时要严格按实战要求携带物资。

  严格奖罚措施。凡不按大纲规定落实训练时间的单位要全旅通报批评,主官还要作检查。

  把弱项请进训练场

  一次上级机关考核,旅

火箭筒实弹射击考砸了。事后总结教训,主要是因为一些官兵认为,部队主战装备是火炮,没必要在小专业训练上花费太多精力,错误的观念导致射手训练不足、技术不过关。

  跌个跟头拣个明白。该旅采取“小专业大集中”的方法,为每个连队培养6至8名训练骨干。同时,他们把部队拉到野外,按实战要求施训。战术合成演练中,六营10名射手打出首发命中的优秀成绩。

  只有瞄准实战需要,把弱项请进训练场练强,才能有效提高部队整体作战能力。今年,该旅把驻训时间从1个月延长到两个月,把过去只考重点训练课目改为全训、全考。8月初,他们把部队拉到野外复杂环境,不预先通报情况,不下发想定作业,采取现地实装实兵对抗的形式检验指挥协同、兵力编组、快速转移。这次演练,某型火箭弹首次实现了合成装填弹药,还打出6门炮满管40发齐射优秀的成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