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空军两个装备新型战机航空兵师展开对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6:21 解放军报
中国空军两个装备新型战机航空兵师展开对抗

战鹰凌晨升空,实施“反击”。刘应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卢曦 本报特约记者 卢锋

  初秋的一个夜晚。20时20分,随着千里之外的演习导调中心一道命令,成空部队使命课题实战化研究性对抗演习在大西南天地间打响:两个装备新型战机的航空兵师摆阵星空,新型地空导弹、雷达部队和陆军高炮、电子对抗、防空部队紧密协同,“红”“蓝”双方悄然挺进信息化战场,在夜幕下展开全方位对抗。

  趁着夜色,在电子干扰条件下,“蓝军”突击机群超低空从不同方向而来,欲对“红军”指挥所、机场、雷达阵地等重要目标实施突袭。

  警报声中,记者来到“红军”作战指挥所,只见各种空情信息正源源不断地汇集到大屏幕上,战场态势一览无遗。面对多层次、多方向、多批次连续突击的“敌”机群,“红军”指挥员迅速定下作战决心,命令截击机群立即升空实施批次拦截,组织地面防空力量实施末端抗击。一声令下,“红军”在电磁干扰掩护下,快速楔入“敌”阵,干扰与反干扰、锁定与摆脱、合击与突围,双方斗智斗勇,运用多种战法展开对抗。

  空中激战犹酣,地面战车轰鸣。在各重要目标附近,地空导弹、高炮、雷达各防空作战要素快速展开机动部署,一张严密的立体防空火力网在夜色中严阵以待。

  朦胧夜色中,雷达天线飞速旋转,林立的导弹和高炮群如一把把利剑指向远方。突然,一批“蓝军”战机绕过拦截空域,向“红军”机场扑来。早有准备的“红军”导弹、高炮部队立即开火阻击,沉闷的夜空顿时变成了鏖战的“沙场”……

  夜战,曾是我军战胜强敌的“拿手戏”。在未来

信息化战争中,怎样使这一优势发扬光大。参加演练的部队立足现有条件和装备,在演习中,不仅设置了战役层面的“红”、“蓝”对抗,还有大量战术层面的空空对抗、空地对抗、电子对抗、陆空联合对抗等,对抗可谓无处不在。

  近年来,成空所属部队战术训练比重节节攀升,许多航空兵部队高达90%以上。这个数据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实战化理念的增强:升空就有对抗,训练就是打仗。(本报成都8月30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