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中国驻黎巴嫩维和工兵营执行战后排爆任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8:28 中国青年报

  邓忠开 向辉 李春年

  “嘭嘭!”又有两名黎巴嫩南部平民触爆两颗未爆炸弹,身受重伤。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一辆装甲车也在压爆一发未爆炮弹时,车辆严重受损。

  黎以经过一个多月的冲突,黎巴嫩南部城市主要道路和设施严重损毁,未爆炮弹遍布道路、田野、果园、村庄及房屋内,严重威胁黎南部平民和在当地执行维和任务的维和官兵的安全。就在双方停火后的短短几天里,已经发生多起黎巴嫩人触爆“哑弹”受重伤事件。

  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司令皮雷格里尼少将致函中国维和工兵营营长罗富强:要求中国维和工兵营积极执行战后排爆任务。刚走出战火威胁的中国维和工兵营官兵,再次面临更为复杂和危险的生死考验。

  8月16日下午,维和工兵营扫雷连连长陈代荣奉命带领8人排爆小分队前往哈尼亚特村排爆。到达目的地后,官兵们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上千枚未爆的炸弹散落在村庄、道路和果园内,官兵们迅速展开排除工作。他们将散落在地上的各种炮弹,小心翼翼地拆除引信,尔后集中起来进行销毁。由于这些哑弹的引信都已击发过,危险系数大,一不小心就容易引爆。为此,有着丰富排爆经验的陈代荣要求所有人员严格按程序操作,以防万一。有的哑弹弹体大部分已插入地下,排除的危险太大,他们便就地引爆。

  这段时间以来,中国维和工兵营扫雷连在连长陈代荣的带领下,冒着未爆弹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执行排爆和各项工程保障任务,已成功诱爆排除未爆炸弹330枚,抢修道路约23公里。

  根据维和部队司令部的安排,今后一段时间,中国维和工兵营官兵将每天往返于部队驻地和黎南部城市之间。他们决心用自己的努力,还黎巴嫩人民一个没有安全隐患的家园。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