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专家访谈:“长征”一词何时首次提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5:50 新华网
专家访谈:“长征”一词何时首次提出(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专家访谈:“长征”一词何时首次提出(图)





  

专家访谈:“长征”一词何时首次提出(图)

  毛泽东诗词《七律 长征》(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 黎云)“长征”一词何时首次提出?解放军档案馆处长宋传富认为:1935年5月在以红军总司令朱德名义发布的《中国工农红军布告》中首次提出。

  宋传富说,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从瑞金出发时,使用的并不是“长征”一词,而是分阶段使用“突围”“转移”和“西征”;突破四道封锁线以前,红军文献中一般使用“突围”和“转移”;从1934年11月至1935年4月,中央红军一直往西挺进,在此期间的红军文献中一般使用“西征”。

  目前可查的红军档案是解放军档案馆收藏的一张《中国工农红军布告》,全文共156字,以韵律文的形式发布,其中写道:“……红军万里长征,所向势如破竹;今已来到川西,尊重夷人风俗。……”落款是:“红军总司令朱德”。

  宋传富说,这张布告尽管本身没有留下具体时间,但从布告的内容可以看出,这是红军在进入或即将进入彝族聚居区时发布的宣传告示。

  1935年5月12日,党中央召开会理会议,决定红军经冕宁进入彝族聚居区,到达安顺场大渡河南岸。因此可以推算,发布告的时间应该是在1935年5月12日前后,也就是说,此时红军领导人已经意识到此次战略转移的艰巨性,首次使用了“长征”这个词。(完)

  

专家访谈:“长征”一词何时首次提出(图)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东方时空]我的长征:走进“湘江战役央视《新闻会客厅》:边走边想长征路

  

专家访谈:“长征”一词何时首次提出(图)

  红军长征的酝酿过程 长征档案中鲜为人知的史实

  红军到底是何时提出进行战略转移也就是长征的?因为战争和年代久远的原因,史料上一直没有明确的记录。近日,记者走进解放军档案馆,打开了尘封的红军档案资料。

  解放军档案馆副馆长毛长剑认为:中共中央在第五次反“围剿”中广昌战役失利后提出进行战略转移的决定。 >>>点击详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