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长征故事:赤水老乡唱红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17:06 解放军报
长征故事:赤水老乡唱红军(图)

张邦珍老大娘向记者讲述红军进土城的情景。本报记者姜兴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姜兴华

  辗转在赤水河畔的习水县采访,随时能听到动人的红军歌谣。

  “红军到,地主跑,土豪哭,干人(穷人)笑。分白米,领猪肉。打老蒋,灭东洋,欢迎红军住下来。”今天上午,记者在该县土城镇采访时,听到83岁的张邦珍老人唱起了这首
歌。

  “这首红军歌谣在当地流传很广,当地人给它起的歌名叫《迎红军》。”习水县文物管理所所长熊洪潘对记者说完,张大娘接着又唱了一首叫《送红军》的歌谣:“鞭炮响,红旗飘,送红军,泪洒襟。干人们,要斗争。团结紧,送红军,红军要回来,大家请放心。”这首一听就能感受到依依惜别之情的歌谣,催人泪下,寄寓了老区人民群众对红军深切的怀念。

  “这是我从小跟着长辈唱会的!”张大娘告诉记者,1935年1月24日红军进入土城时,她还是个12岁的小女孩。她现在住的平房,就是当年毛主席在土城的住所。“我跟着大人拿着鞭炮去欢迎。红军真好,进到现在的长征街上后,就住在街头,不扰民,还教我们唱红军歌。最让我感动的是,红军把打土豪得来的东西分给了穷人,我家也分得不少东西。我哥哥看到红军这么好,主动给红军带路。到红军离开土城时,大伙儿又依依不舍,把红军送了很远很远。我也学会了《迎红军》和《送红军》这两首歌谣。”

  艺术来源于生活。熊洪潘告诉记者,习水作为红军一渡、二渡、四渡赤水的主战场,红军在此转战60余天,最终摆脱了几十万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红军在习水播下革命火种的同时,也留下了许多便于口头传唱的红军歌谣,仅现流传于民间的就有近百首。红军歌谣除了清楚记载红军的战斗历程外,还具有一定的文史价值。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现传唱在习水的红军歌谣,有的是当地群众创作的,有的是从邻县流传过来的。这些歌谣,真实表达了老百姓对红军的真挚情感。有一首流传很广的《打铁歌》唱道:“早打铁,晚打铁,从早一直打到黑。红军同志来哎!马刀钝了来安钢,梭镖断了拿来接。”这首歌就是当年从遵义流传到习水的,其作者是遵义县一个叫蒋锡臣的铁匠。他为红军修枪支、打大刀,与红军结下深厚情谊,便创作了这首歌谣,以此来表达老百姓支持红军的情怀。

  红军歌谣的产生是长征作为“播种机”和“宣传队”的直接表现形式,它给长征沿途镀上了一道耀眼的红色文化。记者由此想到,我们在认识长征伟大意义的同时,还应着眼于对红色文化及其价值的研究。否则,就可能留下历史的遗憾。(本报习水8月6日电)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