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沈空部队新型战机晴天训练大雨赶紧返航(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1:00 解放军报
沈空部队新型战机晴天训练大雨赶紧返航(图)

新型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硕士站长刘建辉新机保障用数字说话

  蓝天上,多种新型战机正呼啸机动。塔台上,指挥员有条不紊地对空指挥。保障一线,沈空某场站硕士站长刘建辉步履匆匆。

  “马上会有大片积雨云袭来,请速返航!”接到塔台气象预报员请示,刘建辉察看了电脑实时显示的卫星云图数据后,果断向飞行团的指挥员提出返航建议。

  此时,放眼望去,碧空万里无云。面对刘建辉提供的气象数据,飞行团指挥员当即命令战机返场。10余架战机刚落地不久,大雨如注。望着停机坪上溅起的朵朵水花,塔台指挥员由衷地佩服:“料天如神啊!”

  “新机保障要用数字说话。”刘建辉始终强调,建设数字化场站是个大方向,只有不断加大飞行保障的科技含量,创新保障模式,才能提高

信息化条件下综合持续保障能力。

  大雨、雷电是威胁空中战机安全的杀手,外军曾因此出现多起飞行事故。几十年来,因条件所限,我航空兵部队的气象保障基本以飞行日前一天的气象预报为主,但常与瞬息万变的当日气象有差异,影响着战机的训练。

  时不我待!刘建辉上任伊始便立即带着信息化技术小组攻关。那些日子,他整天扎在一线,搞科研达到痴迷状态。不久,场站便实现了气象测报从预报到实时报的转变。

  “其实很简单,仅仅是想了些办法把卫星云图等信息传输到塔台的计算机上,便可准确把握当天的天气变化”。刘建辉说话时,厚厚的眼镜片背后,折射出不寻常的智慧。

  在今天的训练中,记者发现,飞机返场中不见了往日手举望远镜监控战机是否放起落架的观测兵。刘建辉说,观测兵都“失业”啦,现在是用电脑监控战机是否放起落架等状态,有异常情况电脑就会自动报警。

  油料被称为“战争血液”。场站的大型中心油库的防火安全,是场站的大事。刘建辉和科技攻关小组在网上查到了世界上最新型的油库消防材料,但在国内尚未采用,怎么办?刘建辉斩钉截铁地说:“上!”在专家的指导下,他们很快拥有了先进的数字化消防系统——把氟蛋白打到油罐里面,浮到油上面,隔绝油面和空气。

  “新机保障得用数字说话。”站在输送油料的铁轨边,望着数十架巨大的管线,刘建辉还是不忘重复他那句名言。记者进入操作平台,手指一点,系统便自动实现卸油,并自动完成管理分析的报表。刘建辉很自豪:“这种先进的模式在我航空兵油库管理中是独一无二的。”

  当站长以来,刘建辉不仅逼着自己学完新机保障涉及的10几个专业,还带动一批业务人员迅速成长,让场站所有专业都有了“专家型”骨干,并取得数十项科研成果。

  近年来,从东南沿海到西北大漠,从北国高原到江南水乡,刘建辉带领部队先后数十次出色地完成了上级赋予组织的重大任务,场站连续两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并具备了复杂条件下多机种、大机群持续保障能力。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谭洁 毛新华 乔潘峰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