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沈空装备我军最新型战机模拟仿真训练室(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6:20 解放军报
沈空装备我军最新型战机模拟仿真训练室(图)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11型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批新战机“直飞”培训课堂:5月上旬,沈空某航空装备训练基地模拟仿真训练室,一场多机种对抗演练拉开序幕。从未接触过某新型歼击机实体的新战士李兵轻点键盘,以娴熟的动作,保证了一架架新战机在起飞线上按时“出航”……

  教学训练从以传统“黑板、粉笔、幻灯片”等手段为主,到如今以模拟仿真的信息手段为主,该基地党委经历了一次观念转变的过程。

  观念碰撞撞出创新火花

  2005年初,该基地承担了学兵新机教学培训的任务。面对缺新机装备、缺教材、缺教员的现状,如何让学兵和业务人员迅速掌握新机维修保障技能,成为摆在基地党委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

  这时,有人提出了实施模拟仿真教学、走

信息化之路的建议。对此不少人表示异议,认为信息化手段教学在目前航空兵训练机构还没有先例,他们说,传统教学方式虽然效果不是很好,但挖挖潜能还是可以应对教学任务的。

  当两种观念发生碰撞的时候,基地党委组织大家认真学习

科学发展观,一道耀眼的创新火花在大家头脑中闪现:对传统教学体系再挖潜只能解决眼前困难,决不可能赢得未来!随着信息化武器装备陆续配备部队,按部就班的教学培训已难以高标准完成新装备保障任务,必须以创新谋发展。

  创新火花催出创新之举

  思路决定出路。基地党委思想观念上的创新火花,很快催生出一系列创新之举:

  ——围绕“让观念跨入信息时代”,通过职能使命教育引导官兵树立“新教法、新技术、新装备”的新观念,增强创新的内驱力。

  ——走开放式科研之路。通过聘请专家教授参与指导重大科研、教研项目,让教员在交流中开阔眼界,掌握和传授前沿理论和相关信息技术,着力打造一支尖子人才群体。

  ——构建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健全教学、科研、学术、软件开发和新机换装等系列奖励制度,调动大家在教学和科研上创新的积极性。

  ——坚持边开发、边使用、边完善,大力推进网络教学、网上授课、网上考核,提高教学质量。

  创新之举结出创新之果

  思想观念创新必然带动工作创新,也必然会结出创新之果。

  仅一年多时间,他们便先后编制完成多媒体教材29部、多机种新机维修辅助训练软件11套,建立了现代化教学和实习体系,构建了基础教材、电化教材、多媒体网络教材互为配套的新机教材体系。从而让新型战机“直飞”培训课堂,实现了由只能承训老机训练任务到全部承训新机任务的新跨越,完成了多期学兵和相关机务人员新机保障培训任务,提高了部队新机综合保障的能力。宋波 本报记者 谭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