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军面对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火箭袭击束手无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8:16 世界新闻报
以军面对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火箭袭击束手无策

黎真主党所拥有的各型火箭(导弹)射程示意图,本图不具备地图含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林琳

  以色列炸来炸去 真主党闪转腾挪

  以军遭到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火箭袭击而束手无策,就像篮球比赛中的“防守错位”一样:身材高大技术出色的队员去阻截对方技术粗糙胡乱跑位的球员,一筹莫展又哭笑不得。

  自7月12日冲突爆发以来,真主党武装已向以色列发射了2000多枚火箭弹,造成近百名人员伤亡,是真主党武装对以色列威胁最大的“杀手锏”。为什么拥有大量先进装备的以色列军队却在火箭弹这种简陋的武器前一筹莫展呢?

  反导系统没用 以军防守错位

  

火箭弹是来自空中的袭击,要想防范火箭弹,利用防空系统进行拦截是最基本的手段。在目前以军装备的几种主要防空系统中,高炮显然不具备拦截火箭弹的能力。想对付火箭弹,更多的还要依靠防空导弹。冲突爆发后,以军在靠近黎巴嫩的海法市等地区紧急部署了防空导弹系统,其目的就是防范火箭弹的袭击。

  不过,就目前情况看,虽然以军防空导弹的技术水平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第一流的,拥有全球首个投入实战的反导系统——“箭”式系统、号称“不破防线”的“巴拉克”系统,以及闻名遐迩的美制“爱国者”系统。但是,这些先进的防空导弹在对付真主党武装的火箭弹时,却都面临着“防守错位”的困境,发挥不出作战能力。

  以军的防空导弹系统都是针对先进战机和地对地导弹来设计的,其设计思想中压根就没把火箭弹这样的低端目标考虑在内。用这些导弹来拦截火箭弹,就像篮球比赛中的“防守错位”一样:用身材高大技术出色的队员去阻截对方技术粗糙胡乱跑位的球员,反而收不到好的效果。

  一味依靠轰炸 以军战术不灵

  既然防空系统难以实施有效拦截,以军想要防住真主党武装的火箭弹袭击,就只有展开积极的反制行动,从源头上和根本上遏制和削弱真主党的袭击能力。但是,就目前情况看,以军的反制行动却完全可以用“软弱无力”四个字来形容,尚达不到遏制火箭袭击的作战目标。

  以军目前反制真主党武装火箭弹袭击的手段主要有两个:一是“先制打击”,即找出真主党武装火箭弹的储藏地点和运输路径,在火箭弹发射之前就予以摧毁。二是“快速反击”。在发现真主党武装火箭袭击后,立即组织空中打击,消灭真主党武装的发射装备和人员,削弱其后续作战能力。

  对于黎真主党武装的火箭炮袭击,以军过度依赖空中打击。而空中打击就需要及时准确的战场情报。但以军恰恰缺乏像美军E-8“联合星”空中战场指挥飞机那样的实时战场监视和指挥系统,无法及时发现真主党武装运送、设置和发射火箭弹的情况。因此,以军依赖空中力量的“先制打击”和“快速反击”行动常常是“无的放矢”。

  架上砖头就打 火箭神出鬼没

  除了防空系统的不足和反制手段软弱无力之外,从根本上说,以色列军队之所以被真主党武装的火箭弹搞得焦头烂额,更重要的原因还是真主党武装充分利用了“地利”和“人和”的优势,采用了“混水摸鱼”的乱战战法。

  黎巴嫩南部地区大部分是山区,地形复杂,丛林茂密,是开展游击战的理想地区。而且自从以军2000年撤出黎南部后,真主党武装已经在此经营了将近6年,其军火库和地下掩体遍及黎南部的所有地方,几乎到处都藏有真主党的武器弹药和武装人员。而黎南部的民众对真主党也极为支持,许多人自愿为其提供掩护。这使得真主党武装有大量的火箭弹能够躲过以军的空袭。

  而真主党武装在发射火箭弹时的战术战法也十分灵活。真主党武装广泛使用了最简化的火箭发射装置,只要一根发射管,一副三脚架即可发射。有时甚至连三脚架都不用,直接将发射管架在砖块或树杈上,瞄准了以色列领土的方向就打。

  这样的战法大大加强了袭击行动的隐蔽性和灵活性:首先,如此简单的发射装置完全可以利用真主党武装大量挖掘的地道和狭窄的城市巷道来运送,能够有效地躲过以军监视系统,发动突然袭击。其次,这种发射装置的安装准备极为简单,只要二三个人,几分钟内就可完成发射准备工作。不过,这种对军事和平民目标不加区分的胡乱打法,不仅不能产生什么实际的作战意义,而且火箭弹落入居民区造成无辜平民的伤亡,更让黎真主党在道义上失了分。

  与真主党武装的战术相比,以军的反击战术就显得单调了许多。目前,以军对真主党武装火箭袭击的反击行动仍然以空中打击为主。真主党武装在发射火箭时常常是“打完了就跑”,或者采取定时发射、遥控发射等方法,发射时现场压根就没人。在这种情况下,以军战机的反击行动往往只能是放空炮。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