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五年砺一剑出鞘显锋芒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9:35 解放军报

  4、五年砺一剑出鞘显锋芒

  2004年初,多家军内外媒体准备把他们信息化建设作为典型进行宣传。稿子写好了,报纸小样都出来了,当从外地出差回来的师长梁军得知情况后,立即打电话请求报社连夜将稿子撤了下来。他说,我们的信息化建设虽然取得一点成绩,但还没有经过严格的检验,没有经过“战火”洗礼的东西不能急着宣传。事后,有人说梁军“傻”。对此,他淡然一笑:
“我们搞信息化为的是打仗,可不是为了出名挂号。”其实,官兵心里清楚,师里信息化建设能取得今天的成绩,靠的就是这种实事求是的精神。

  随着

信息化建设的推进,由机械化条件下的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的军事训练转变开始了。2004年8月,全军预备役部队军事训练暨预备役炮兵部队建设会议在河北唐山举行。他们被作为信息化的典型参加会议,并接到了铁路输送装备的通知。这时,师党委决定:参加活动人员、装备全副武装,采取摩托化行军方式,从长春长途奔袭直赴唐山。有人担心近千公里的路程,几年心血研制出10余辆车载的“宝贝疙瘩”,路上有点磕磕碰碰谁负责?师党委态度坚决,这套数字化指挥系统研制后还没有经过远距离演练测试,必须抓住这个极好的机会,进行演练和检验。于是,他们一路上以实战为背景,根据不同地形和气候,边走边练,检测装备的性能指标,顺利到达目的地。这次既积累了20余组科学实验数据,又提高了官兵驾驭信息化装备的能力。

  当你踏上这个师信息化建设的热土,你就会对这个师有一个深刻的印象:师机关办公楼非常简陋,但综合训练中心在预备役部队却堪称一流。模拟训练教室里,战术与射击指挥、通信等20多种模拟训练装备依序排列;一座战场环境形象逼真的模拟训练中心格外显眼。在这里,首长机关演练、模拟快速动员演练、异地同步比武考核等训练活动交替上演,20多项新训法、战法得到检验和完善。

  去年8月下旬,科尔沁草原黄沙漫天,炮兵阵地上的各炮群蓄势待发,一场炮兵检验性演习考核即将开始。这时,师指挥部突然接到报告:“有线通信线路被友邻坦克机动时辗断,传输系统失灵!”

  演习中的意外情况,给他们出了一道现场考题。还有10分钟打靶就要开始。紧要关头,指挥员镇定自如:“启动B方案。”各级指挥员接到命令,迅速转入无线联通计算机指挥网络。通信传输恢复正常。10分钟后,随着炮兵群指挥员下达射击的指令,目标一个个被摧毁。考核结束时,军区考核组做出了这样的评估:对19个目标进行射击,发射炮弹全部覆盖目标,35个演练课目获得全优,指挥效率比传统指挥手段提高了8至10倍。

  5年砺一剑,出鞘显锋芒!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