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信息化“Y”部队崛起于白山黑水之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9:35 解放军报

  当荧屏上《突出重围》给人以震撼和思索之际,当《DA师》的雄姿让人肃然起敬之时,我军一支年轻的“Y”部队在信息化的征途上快速前行,悄然崛起于白山黑水之间。

  盛夏时节,记者来到吉林某预备役炮兵师,探寻他们以信息化建设带动战斗力提升的轨迹。短短5年间,他们在信息化建设中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初步实现了指挥办公自动化、军事训练模拟化、野战指挥数字化、综合集成一体化。结果不仅令人欣喜,更给当代军人以
启迪。

  1、对手工作业“优秀”的置疑引发新考题

  2001年初,组建不久的吉林某预备役炮兵师在军区组织的实弹考核中,打出了全优的好成绩。这在全师官兵中的确是一件喜事,然而,师党委“一班人”却高兴不起来。“这是用老装备按老打法取得的优秀啊,假如这次考核是一场信息化战争,大家还能喜滋滋地坐在这里开会吗?”考核后的党委会上,师长和政委给常委们出了一道新考题。

  师党委会变成了学术讨论会。

  师长梁军引用了一组数字:发达国家军队的数字化炮兵从捕捉目标、指挥员呼唤火力到发射第一发炮弹只需2至3分钟,一次火力打击后3至5分钟就转移阵地。而我们经过多年“快反训练”打出来的“优秀”,时间却比别人长许多!

  一个简单的对比让人深思:这样的“优秀”能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吗?

  “必须把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到依靠科技进步特别是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标志的高新技术上来。”当梁军提出信息化建设的初步设想时,各种议论纷至沓来。“师刚组建,招待所没建,干部没房住、领导没车坐,好不容易攒点‘家底’,不如为官兵谋点福利。”“我们冒着风险把钱投出去,打水漂谁能负起这个责任?”

  议论,讨论,争论……为此,师里先后开了3次党委会。在第3次党委会上,师长梁军发了言:“战胜困难关键在于战胜自我。不搞信息化差距就会越拉越大,战斗力永远也上不去。”掷地有声的话,让“一班人”的思想认识逐步统一:做为现代军人,要有把忧患意识转化为消除忧患的行动;因循守旧、按部就班是最大的风险,避免风险的最好办法是挑战风险战胜困难!

  那段时间,全师上下充满“火药味”,好像进入了临战状态。有关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的资料片播放了一遍又一遍,军内外多位研究信息化的专家先后被请到师里,高科技知识学习讲座一连搞了12个专题。

  很快,一场以“组建预备役部队为什么、打赢信息化战争靠什么、提高战斗力抓什么、我们的差距是什么”为主要内容的大讨论展开了。官兵们纷纷登台发表自己的见解,在你争我辩中认清了一个道理:搞信息化建设是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必由之路。

  经报请吉林省军区党委批准,该师一方面对官兵加大信息化知识培训,一方面由师长梁军、副政委田钧、参谋长李长志带队兵分三路,南下北上,考察走访20多家部队和科研院所,带回了上万组数据、30多万字技术资料。紧接着便是分头走访军地有关专家,反复研究论证,出台了《信息化建设三年规划》。

  一个“实战牵引、前瞻设计、循序渐进、集成创新”的总体建设思路,就此形成。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