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民合力实现“钢铁”与“硅片”对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9:35 解放军报

  3、军民合力实现“钢铁”与“硅片”对接

  去年初,师党委提出了“利用某卫星定位系统,改造运用到师炮兵野战指挥”的方案。由北京某导航技术公司对系统的具体功能提出研发方案。半年后,该公司技术人员带着新研发的设备来到师里,测试中却发现定位系统有很大误差。

  夜深了,师机关办公楼会议室的灯依然亮着。师领导和机关技术人员反复查找炮兵侦察有关资料,列公式,画图纸,突然发现炮兵计算所用的平面直角坐标系,与数学平面直角坐标的横、纵坐标正好相反。“问题就出在定位系统使用坐标系上!”这一发现令在场的官兵异常兴奋,马上通知了北京的这家公司。当技术人员把这一“新发现”与原来的计算方案一对比,顿时恍然大悟,并主动降低了设备的价格。

  集成创新是他们打开

信息化之门的“金钥匙”。他们采取先进的积极借鉴、成熟的直接借用、相近的主动借助、通用的整体借来的办法,通过对地方信息化技术的嫁接、移植、嵌入,进行集成创新,走出了一条起点高、效果好的信息化建设路子。据统计,师里直接应用地方成熟技术、先进设备300余种(件),实现资源节省,效率提升。

  打开这个师的《高技术人才储备数据库》,让人眼睛一亮的是他们的“一团一组一队”。“一团”,就是由20多位资深专家、教授组成的“决策智囊团”,直接辅助党委进行信息化建设决策;“一组”就是由80多名信息、通信、技侦、心理战、电子等领域的学科带头人组成的“科研攻关组”,帮助破解信息化建设中的技术难题;“一队”就是由近100名网络设计、调试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保障队”,负责信息化系统维护检测、重大活动中的技术支援保障等工作。这“一团一组一队”为师里的信息化建设提出合理化建议100多条,协助解决关键性技术难题30多个。师研发野战数据传输系统时遇到了技术难题,预备役军官、某单位总工程师洪俊杰提出用微波扩频技术解决的方案及时被采纳,全师建起了野战计算机宽带指挥网,传输距离显著提高。为攻克野战机动中信息无线传输技术“瓶颈”,师里组织协调成立攻关小组,针对部队野战机动中多种类数据传输,联合研发有关数据传输系统,解决了数字化指挥的“动中通”难题。

  走进这个师的装备库房门,那一字排开的作战指挥方舱、参谋作业方舱、信息处理方舱等10余台车载的信息化装备,无不浸透着军民合力攻关的汗水。他们整理出足有1米高的实验数据便是“钢铁”与“硅片”对接的有力见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