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铁班子”打造信息化人才群体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9:35 解放军报

  2、“铁班子”打造信息化人才群体

  今年6月的一天,师综合训练中心内气氛紧张。44名机关干部在这里接受上级联合考核组“军事素质认证”考核。考核结果令考官们一时难以置信:2人99分,42人取得100的满分。

  “是师里做了手脚,还是监考出了漏洞?”正巧,师长、政委、参谋长和一名机关干部没赶上考核要进行补考,于是,6名考官监考4名考生。紧张的考核一结束,4人又全是100分。顿时,考官们连连赞叹:“了不起!”

  别人眼中的“了不起”,在这个师已是平常事。近几年,他们先后参加上级组织的考核、比武和重大演习任务10余次,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是因为全师有一个钻信息化、懂信息化的人才群体。全师高科技知识普及、计算机和外语考级、学历升级“三项成才”活动开展的扎扎实实。目前,全师现役干部本科以上学历已由2001年的36.5%增至81%,机关干部基本达到了“会操作嵌入信息化系统的主战装备,会使用现代通信手段沟通联络,会操作自行研制的信息化装备,会使用作战指挥自动化系统指挥作业”的“新四会”要求。如今,师团机关干部上班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微机,搜索知识信息。这些新习惯还“逼”着官兵自己动手,开发出有关司、政、后、装工作方面的系列软件40多套。

  “不懂信息化的班子,带不出信息化的部队。”这是师党委“一班人”的共识。5年来,他们个个以顽强的毅力钻信息化、抓信息化,被誉为信息化征途中难不倒的“铁班子”。数据显示:师9名常委5人取得研究生学历,4人在读;人人通过优等指挥员素质考核,达到计算机等级认证标准。师长梁军在职学习获得军事学硕士学位,被炮兵指挥学院聘为客座教授、研究生导师。为研制信息化装备和学习先进知识,长春市的科研院所几乎被他跑遍了,连这些部门的保安都管他叫“铁腿子师长”。两年前到师里任政委的王跃金,曾两度到边疆作战两次荣立二等战功,对抓信息化建设有着更深的理解:“将来战场上打胜仗,不靠信息化靠啥!”去年8月,部队集结千余名官兵奔赴异地搞演练,他铁着心肠离开因患乳腺癌手术正在化疗的妻子,在演练一线一忙就是半个月。

  在这个师,谁在信息化上干出了成果,谁就是党委的“香饽饽”。作训科长李海锁精通计算机网络专业。前年底,已在外单位打了转业报告的他被“挖”到师里,不到一个月就被破格提拔为科长。几年来,全师先后有4人因对信息化建设贡献突出荣立二等功,有28人荣立三等功,16人提前晋职。

  党委给地位,官兵有作为。自动

化工作站站长罗丁原是一名仅有中专学历的排长,信息化建设兴起后,他感到自己计算机知识贫乏,报名参加了地方多个培训班。如今,罗丁已是该师信息化建设的专家型人才。师里从科研单位引进的射击模拟指挥系统功能没有得到很好发挥,罗丁经过反复琢磨,从破解程序源代码入手,采用双机投影、双屏显示的办法,使显示画面放大了8.8倍,让这套系统的声光、影像效果更加逼真。总参某研究所的一位专家看到这一成果后说:“没想到你们师里藏龙卧虎!”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