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新导弹偷上军舰:两大缺陷难以封锁海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9:57 世界新闻报
台军新导弹偷上军舰:两大缺陷难以封锁海峡

资料图:已经安装在“成功”级护卫舰上的“雄风”-3反舰导弹发射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长期以来只闻试射却不见踪影的台军“雄风-3”超音速反舰导弹,日前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据台湾媒体报道,这种导弹目前已秘密安装在台军的军舰上。

  台军战舰装上4个“大箱子”

  几天前的一个上午,台湾海军“成功”级导弹护卫舰的首舰“成功”号悄悄驶进了基
隆港的军用码头。军舰刚刚停稳,几个眼尖的码头工人就立刻发现,“成功”号的外观和其他几艘“成功”级护卫舰相比有很大不同:按照原设计,“成功”级护卫舰在舰体左右两侧上,各安装了1座四联装“雄风-2型”反舰导弹发射器。但是,在“成功”号上,取而代之的是4个长、宽、高都要大得多的导弹发射箱。

  嗅觉敏锐的台湾媒体也很快注意到了“成功”号的特殊。经过一番打探,台湾记者们惊讶地发现,这4个与众不同的“大箱子”内装着的,正是台军历时10年,耗资无数研发成功的“雄风-3”型

超音速反舰导弹。而“成功”号的此次泊港,也是这种导弹的舰载型号首次在公众面前曝光。

  超音速导弹号称能封锁海峡

  “雄风-3”型反舰导弹由台湾“中山科学院”在“雄风-2”型导弹基础上研发,是台湾

自主研发的第一种超音速反舰导弹。今年5月,台湾“国防部”宣布,计划从2007年起,在5年内批量生产130枚“雄风-3”型超音速反舰导弹。

  不过,由于此前曾有台湾媒体分析指出,“雄风-3”型导弹弹体过大,无法安装在军舰上,只能采取岸基发射的方式,实战能力十分有限。因此,台湾舆论界对这一采购计划采取了批评的态度,许多媒体纷纷指责台“国防部”的决定“盲目而草率”。

  但是,此次台军在“成功”号上安装“雄风-3”型导弹的消息得到证实后,台湾媒体的口风立即就有了明显的转变。有的媒体甚至大呼:“‘雄风-3’型导弹的攻击目标锁定为大型战舰,命中率可达85%,该型导弹安装上舰后,台海军水面战力将大大增强,未来作战中将能够从南北两端封死台湾海峡。”

  事实果真如此么?实际上,作为具有超音速飞行能力的“雄风-3”型导弹,如果单从性能数据上看,其确实具有比其前辈“雄风-2”型导弹更强的攻击力。导弹做超音速飞行,将大大缩短防御一方从发现到拦截的预警时间,而且也对拦截武器提出了更为苛刻的挑战。

  但是,超音速的导弹也并非不可拦截。现代依靠导弹进行的海战中,数量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如果仅仅拥有速度优势,而不能达到一定的数量,对对手进行“饱和式攻击”的话,区区几枚超音速导弹是无法起到扭转战局的作用的。

  两大缺陷难以弥补

  台军曾经自吹说,“雄风-3”型导弹的性能可以与俄罗斯“日炙”超音速反舰导弹相媲美。但实际上,“雄风-3”型反舰导弹至少存在着两大难以弥补的缺陷,根本无法完成封锁海峡这样艰巨的任务。

  首先是导弹自身性能不稳。经过长达8年的研制,台“中科院”才在2004年成功试射“雄风-3”型导弹。其间经历了无数的挫折,问题主要出在推进系统和制导系统上。这两个系统是导弹上最关键的两个组成部分,但也正是台湾技术基础最薄弱的两个方面。参与“雄风-3”型导弹试验的台海军军官曾经不满地表示,导弹不仅在试验中“常常飞到一半掉下来”,而且还多次发生过丢失目标的情况。

  其次是平台性能不佳。由于弹体较大,目前,“雄风-3”导弹只能安装在台海军的8艘“成功”级护卫舰上。该级舰是美军“佩里”级驱逐舰的台湾本土生产版本,也是目前台海军中除了“基德”舰外最主要的水面战舰。虽然被台湾军方所倚重,但“佩里”级驱逐舰在美海军中实为“打杂”的角色,火力较弱且防空能力十分缺乏,一旦脱离掩护就容易受到空中打击。

  再加上“成功”级舰上最多只能安装8具反舰导弹发射箱,即使8艘同时出动,海峡南北各部署4艘,合在一起也不过是32具。对于具备强大反击能力的大规模舰队来说,这区区数十枚导弹最多是场“毛毛雨”罢了。(林 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