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黄和平被授予最具有献身精神的突击队员称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0:08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

  集训结束时,黄和平被学校授予“最具有献身精神的突击队员楷模”称号。作为该校建校以来最勇敢的30位学员之一,黄和平的头像被永久镶嵌在学校荣誉墙上。

  归国不久,黄和平被任命为兰州军区某“老虎团”八连连长。上任之初,他发誓要把八连带成“猎人群体”,把官兵个个培养成“现代猎人”。

  李小萌:从猎人学校毕业之后回到国内,后来你从一个在那儿的学员变成了国内的教官,也带兵,用在猎人学校自己经受过的训练方式带现在的战士,你碰到什么问题吗?

  黄和平:刚开始肯定战士有点不理解,当时我们培养组建猎人试点班期间,好多人都踊跃报名参加,都想多学一点国外的先进作训方法和技能,当时我们通过魔鬼选拔这种方式,淘汰了好多人,有的人也曾经劝过我。

  李小萌:劝你什么?

  黄和平:现在又不是在国外,你何必搞得这么认真呢?但是我一直在想,我严格淘汰是训练进程的根本要求,根本来不得一点马虎,根本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如果现在我照顾你,一旦将来打仗的时候,谁去照顾你?就是通过这种训练,通过这种管理,战士刚开始不适应,到最后适应了。

  李小萌:在一开始的时候战士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不理解?

  黄和平:当时也有一种心理上的,可以说是或多或少心理上的一种埋怨,或者心理情绪的一种抵抗,特别是我们经常训练的时候,早操要由队员必须负重,35公斤背囊,全副武装,紧急集合,速度还要非常快,一旦集合慢一点也要受到一定的体罚。出操我们要由队员在松软的沙上不停地跑,当然有的战士刚开始不理解,感觉太残忍了,现在又不是打仗,和平年代为什么这样搞呢?但是只有这样,只有从实战需要出发,只有从难从严要求队员,才能千锤百炼,才能磨炼更多的侦察兵。

  李小萌:战士不理解,你的战友也有劝你的,那时候你自己觉得有点孤立吗?

  黄和平:有一点,但是我想它都需要一个过程,都有一个从不理解到理解,到支持的过程。

  李小萌:另外你在国外受的这些训练的项目,拿到国内来就这么直接用,是不是也会有一些问题?

  黄和平:例如我们在进行射击训练中,我们要求队员通常靶子设置,以前的大纲规定,通常在一百米、两百米,还有一百五十米的距离上,但是我们经过国外的训练后,结合我们的现状进行了改进,进行了创新,靶子设置在120米、130米,在不同的方向,不同的角度,比如队员快速发现目标,具向瞄准,并且进行射击,成绩刚开始可能有时候下降,战士感觉不易接受教学,大纲规定不是这样的。

  李小萌:如果150米都能打,120米有什么难的?

  黄和平:感觉是不一样的,特别是在把靶子放在固定的目标上跟放在活动的目标上是不一样的,刚才我们看了,通过捡大米,捡石子,还有穿针,训练他的心理素质,因为队员具备了高速的射击,他还要有很好的心理素质,有时候我们培养心理素质期间,我们让队员去打活生生的目标,例如我们经常让队员打鸡,或者打猪的心泡,这种感觉让他们养成一种实战的气氛,树立实战的意识。

  李小萌:像你经历过俘虏的训练,包括有点人格侮辱的训练,这些都不会使用了吧?

  黄和平:这个我们基本上没有使用,但是在训练中或多或少我们结合训练,我在训练中对队员要求非常严,我规定的训练内容,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的东西必须完成。

  李小萌:如果没有你去委内瑞拉接受那个训练,你觉得你会有现在的这些思路吗?

  黄和平:没有,可以说有机会到国外去,特别是到猎人学校参加特种兵强化训练,使我们学到了好多东西,学到了好多国内没有的东西,学到了书本中没有的东西,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面对面与外军进行交流,进行不同的评比。因为我们在国外训练的时候,十几个国家好多队员在一起,都是评比,每一个科目可以说都是一种竞争,一种竞技。

  李小萌:经历过异乎寻常的训练,现在你又在训练战士,经过这些之后,你对军人这个职业,现在是怎么理解?

  黄和平:作为军人来讲,既然穿了这个军装后,就有一定的责任,就要树立一种打仗的,平时就要树立一种打仗的意识,战士平时就准备打仗,战士打仗这种意识。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播出时间:

  每周一至周四晚22:00--22:30

  周五特别节目《决策者说》播出时间:

  周五晚22:00--22:30

  新闻会客厅 会见新闻当事人,敬请收看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