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提议建造小型航母 适应浅海水域作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9:09 环球时报
美军提议建造小型航母适应浅海水域作战(图)

美国海军CVN-76里根号航空母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武器变小效能提高 海军战略由海向陆

  在世界出现危机而美国决定干涉时,美国总统要问的第一个问题总是“我们的航母在哪里?”从近十几年来的局部战争来看,以航空母舰为核心的海上力量始终充当了美国对外投送力量的“急先锋”。近年来,随着美军对远洋控制能力的不断增强以及海军战略的转变,美军在不断研发下一代大型航母的同时,也已经将建造更加灵活机动的小型航母的计划提
上了议事日程。

  美军内部讨论建造小型航母计划

  据美国《防务内参》网报道,日前,美众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部分资深议员、国防部和海军部高级官员、来自海军分析中心和华盛顿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等智库的专家以及部分海军退役高级将领共同举行了一次圆桌会议,就建造小型航母的优势和缺点展开讨论。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美海军准备发展新一代航母CVN-21时,美军方内部就已经出现建造小型航母的意见。去年,负责美军转型工作的国防部部队转型办公室提交了一份名为《舰队替代体系设计》的研究报告。美军认为,现代精确制导武器的广泛应用,已经大大提升了对目标的摧毁效率,过去需要从航母上出动多架次战机对一目标进行数波次打击方能保证打击效果,现在只需要使用一枚精确制导炸弹就可以完成任务,这相对降低了对大型航母的需求。今年6月,美国会研究服务局也出台报告,建议美海军采购较目前服役航母吨位要小的航母,如排水量为5.7万吨的中型航母或1.35万吨的高速轻型航母。目前美国服役的航母全部是吨位在7万到9万吨的大型航母,而正在研发的CVN-21航母的吨位则超过了10万吨。

  凸显美海军的“由海向陆”战略

  航空母舰的雏形诞生于上世纪初期,1910年,一位富有冒险精神的民间飞行员,在美国海军的一艘巡洋舰上进行了从甲板起飞的试验,标志着航母时代的到来。而航母的作用最终被确认则是在二战中,尤其是美日之间的珊瑚海战和中途岛海战,将航母推上了历史的巅峰。由于航母兼顾了航海优势与航空优势,不仅扩大了海战的半径,而且也把海战引向了水面舰艇之上的空中,海战第一次成为立体化军事行动。总体来看,航母在二战中的表现,宣告了“大舰巨炮”主义的破灭,一举取代了战列舰,确立了自己在舰队中的霸主地位。冷战时代,美苏争霸促使东西两大阵营围绕战争的各种控制权展开争夺,航空母舰既可制海又可制空的优势,使得双方竞相发展大型航母,航母的吨位越来越重,动力越来越大,性能越来越高。

  冷战的结束宣告了美国“霸权时代”的到来,美国的军力已经达到了其他国家难以望其项背的程度,这种军事格局也促使美国对其海军战略进行反思。美海军认为,在未来15年内,美海军大规模的海上作战将越来越少,美军今后面临的主要威胁是局部地区冲突对美国利益构成的损害以及针对美国本土与海外盟国的恐怖袭击等,但随着美海外基地的减少,兵力前沿部署将逐步转变为兵力快速前沿投送,并迅速控制态势,对敌形成威慑。而现代海军高技术的巡航导弹、弹道导弹、舰载机、火炮等武器装备已具有对敌方沿岸及陆地纵深1500公里范围内的目标实施精确打击的能力。基于这种认识,美海军战略由“远洋作战”转变为“由海向陆作战”,即美军海上力量未来的作战行动将主要在近海区域进行,重点对陆上目标发动打击。与大型航母相比,小型航母在实现“由海向陆”作战方面将具备更多的优势:

  一方面,小型航母更加机动灵活。由于大型航母吨位大、吃水深,对浅海水域复杂海底情况的适应小,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航母对陆作战的覆盖区域。此外,大型航母行动不如小型航母灵活方便,在进行作战机动时较为迟缓。

  另一方面,小型航母可以实现更多数量的部署。大型航母的造价高、建造时间长,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部署。像“里根”号航母于1995财年决定采购,到2003年才实现服役,总共花费了45亿美元。而小型航母的建造周期短、费用低,在相同预算的情况下,可以采购多艘。而在战场上,在现代精确制导武器的支持下,多艘小型航母所起的作用要远远超过一艘大型航母。此外,由于大型航母的体积大,易遭受打击,而对小型航母的防护则相对容易些。

  美军武器越来越小

  随着现代化的高新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尤其是微电子、纳米等前沿技术逐步成为支撑未来战场的关键技术,小型化已经成为未来美军武器系统发展的趋势之一。武器的小型化并不代表着作战效能的降低,而是打击效果更加精准、附带损伤更小、作战目标更容易实现。如美军开发中的113.5公斤小弹径钻地炸弹可以与目前用于对付地下坚固防空掩体和指挥中心的908公斤精确制导炸弹 BLU-109/B媲美,钻地大约18米,直径153毫米,很适宜隐形飞机装载。小型化还增加了这种钻地武器的运载手段,使其可以使用多种运载工具进行远程打击。

  值得关注的是,核武器小型化也是美军研发的重点。2005年2月,美国宣布在内华达州进行核武器小型化试验,引起外界的广泛关注。核武器小型化是提高核武器综合性能的核心,即在保证相同威力的情况下,把核武器做得尺寸非常小、重量比较轻。核弹头重量的减少对增大导弹射程具有重要意义。据悉,美国正在研制的第四代核武器,由于不存在临界质量,核武器将可以彻底实现小型化,甚至能做到只有子弹大小。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这种企图降低核门槛,将战略核武器战术化的做法,可能在全球引发研制新型核武器的竞赛,使本已笼罩在核阴云下的世界更加不稳定。▲ 本报特约记者 章名岂 《环球时报》 ( 2006-07-26 第08版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