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黎以冲突牵动中东大棋局(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20:58 新华网
国际战略观察:黎以冲突牵动中东大棋局(图)

    7月21日,在以色列与黎巴嫩边境,一队以军士兵准备进入黎巴嫩南部。以军当天宣布,将临时召集5000名预备役士兵。以军飞机当天还散发传单,要求黎南部居民立即撤离。种种迹象表明,以色列正在为发动大规模地面进攻进行前期准备。 新华社/法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开罗7月23日电 (记者 辛俭强 林建杨) 黎以冲突牵动中东大棋局

  随着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人员先后绑架3名以色列士兵,以军分别对巴勒斯坦和黎巴嫩大打出手,导致中东紧张局势骤然升级。以色列借报复真主党武装之机,扩大打击目标范围,对黎巴嫩发动了海陆空全方位军事打击,造成无辜平民重大伤亡和基础设施严重受损。

  有迹象表明,这场冲突正促使中东政治格局发生变化,催生出新的互动因素。换句话说,黎以局势正推动中东棋局的博弈。

  以安全战略面对挑战

  埃及军事专家阿勒亚斯·赫纳指出,此次黎以冲突使以色列不允许在其境内发生地面战争的安全战略禁忌被打破,迫使以色列不得不考虑制定新的安全战略。

  赫纳指出,真主党武装发射的

火箭击中了以色列的居民区和定居点,并击中了以色列北部重要城市海法。大约50万以色列居民必须在掩体内过夜,而生活在定居点的以色列人被迫逃离家园。以色列过去总使战争在他国进行,现在却频遭火箭袭击而无能为力,这是令以色列头疼的事。

  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声称要消灭真主党武装,但实现的可能性不大。由于真主党有他国支持的背景,以色列的行动至多对真主党武装造成重创,并将其赶出黎巴嫩南部,并在那里建立安全区。但真主党武装拥有射程达175公里的

地震2型火箭,以色列建立安全区是否有效令人怀疑。因此,不管以色列进攻黎巴嫩的结果如何,以色列很可能被迫改变政策,寻找全新的安全战略。

  阿拉伯世界呈分歧

  埃及中东问题专家艾哈迈德·哈尼指出,真主党武装“不计后果”地袭击以色列,不仅使阿拉伯世界对其做法的合法性产生分歧,也难以就解决目前危机形成统一立场,甚至将导致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矛盾更加尖锐。

  哈尼说,真主党武装在此次冲突中会得到伊朗和叙利亚的同情。如果叙利亚与伊朗结盟支持真主党武装,可能使阿拉伯世界分化为两个阵营。因为在阿拉伯世界中,埃及、沙特阿拉伯、约旦等国属逊尼派,而伊朗、叙利亚、黎巴嫩真主党属什叶派。

  哈尼认为,伊朗希望借黎以冲突为伊核问题危机解套,而叙利亚则希望能继续在黎巴嫩发挥影响。美国在这场危机中则倾向阿拉伯世界的逊尼派,打压以伊朗为首的什叶派。

  美国改变传统中东策略

  随着黎以冲突不断升级,布什政府不但“按兵不动”,而且支持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军事行动。华盛顿一家报纸指出,布什政府此次对待黎以冲突的态度表明,美国的中东策略发生了重大转变。在此之前,美国对待中东冲突的传统做法是扮演“中立调停人”的角色,此次美国支持以色列对真主党武装大打出手的做法耐人寻味。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总统觉得这次黎以冲突可以让世人认识到以色列的“反恐作用”,而不是仅认为美国在操控中东。同时,布什希望利用这次冲突的机会借以色列打击黎巴嫩真主党。

  美以推动“全球反恐战争”

  黎以冲突使美以关系更加紧密。两国现在把真主党及其背后的支持者看作共同的敌人。在美国看来,以色列对真主党武装所采取的军事行动是对“恐怖组织”的打击,属于“反恐战争”的范畴。而且以色列拿真主党武装开刀,也等于间接打击了伊朗和叙利亚这两个被美国认定的所谓“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这自然符合美国的利益。

  不过,如果黎以冲突进一步升级,必将造成更多无辜平民伤亡,从而带来一场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那时,美以必会因在黎巴嫩问题上的做法而遭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谴责,从而更加陷于孤立。(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