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安南提出解决黎以冲突三要素 美以仍抵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09:13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尽管美国的牵制令联合国安理会在黎以冲突中尚无所作为,但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却依旧在为解决这一棘手问题四处奔走。7月20日,安南在联合国总部向安理会报告中东局势问题时,再次敦促冲突各方能够立即停火,并以此为基点结束这场不断升级的战争。他还借机提出了放人、维和、尊重“蓝线”三要素。

  ·安南提出停火三要素

  安南在讲话中批评了以色列和真主党的所作所为,称真主党的行为固然令人愤慨,以色列也有权自卫,但过度使用武力的行为应当受到谴责。

  前不久,安南的特别顾问南威哲率领的三人斡旋小组刚刚结束对中东的访问返回联合国。安南的这份报告正是基于南威哲等人的斡旋结果提出来的。

  根据斡旋小组的建议,安南向安理会提出,实现中东持久停火,必须有以下要素作为政治基础。据悉,三人斡旋小组在中东访问时,已就这些要素与黎巴嫩和以色列领导人进行了协商。这些要素的详细内容是:

  第一,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负责将被俘虏的以色列士兵移交给合法的黎巴嫩当局,然后将他们送回以色列,实现停火。

  第二,在临时边界“蓝线”的黎巴嫩一侧,由一个扩大的维和部队帮助稳定局势。这支部队将与黎巴嫩政府合作,帮助黎政府巩固其军队并将后者部署到黎巴嫩全境。同时,黎巴嫩政府应充分履行安理会第1559号和1680号决议,加强黎巴嫩主权和控制能力。

  第三,黎巴嫩总理将向秘书长和安理会确认,在黎巴嫩最终边界确定之前,黎巴嫩将尊重整个“蓝线”。

  安南指出,目前的黎以冲突已造成300多黎巴嫩人死亡,600多人受伤。伤亡者大部分是平民,其中1/3是儿童。另一方面,以色列民众也不断受到真主党

火箭弹的威胁。越来越深入以色列领土的火箭弹攻击,迄今已在以色列造成28人死亡,200多人受伤。此外,战争还迫使大约50万黎巴嫩百姓被迫逃难,而且这一数字还有不断增加的趋势。

  安南呼吁目前中东各方需要立即停止敌对行动,以防更多无辜者丧命,并使人道主义救援活动能够开展,同时也给寻求持久解决方案的外交努力一个机会。

  ·黎欢迎、以美抵制

  黎巴嫩特使穆罕默德在安南讲话后附和道,黎方和联合国秘书长所想的一样,希望能够立即实现停火,并警告以色列武力并非解决目前争端的合理途径。

  和以往一样,安南的提议再次遭到了美国和以色列的抵制。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当天表示,尽管安理会是该考虑如何应对这场冲突,但是“现在谈停火还有点不切实际”。

  博尔顿说:“我认为最根本的问题是如何让一个恐怖组织同意停火。你如何相信一个恐怖组织是讲信用的?……谁能保证恐怖组织遵守停火原则?谁又知道恐怖组织如何看待停火问题?”

  自黎以冲突开始后,安理会一直未能采取任何实质性措施阻止战争升级。黎巴嫩此前曾指责美国阻挠安理会通过一份呼吁停火的声明。

  阿拉伯国家代表当天透露,卡塔尔正设法起草一份安理会声明,稍后,他们还将向安理会提交一份决议草案。

  ·战火烧到维和部队附近

  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20日报告说,在过去24小时里,该部队在黎临时边界“蓝线”沿线各阵地周围依然出现猛烈交火的情况。

  据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报道,在一天的时间里,该部队各阵地周边共遭到31次火力攻击,其中有3次是以色列方面直接发动的攻击。这些轰炸事件发生时,真主党成员就在这些阵地附近向以色列开火。

  联合国驻黎部队报告称,有一发炮弹击中了部队的司令部大院,严重破坏了院里的医疗设施。事发时,

医院的医生正在进行手术,不过爆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万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