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破解以色列海军最先进隐身军舰遭袭之谜(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10:56 青年参考
破解以色列海军最先进隐身军舰遭袭之谜(图)

被导弹击中的以色列最先进的隐身护卫舰“埃拉特”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真主党导弹反制现代化战舰

  本报特约撰稿 罗山爱

  7月14日,以色列最先进的隐身护卫舰“埃拉特”号在贝鲁特外海执行封锁任务,晚上8时30分左右,突然两道火光从海岸迅速蹿向这艘军舰,一声巨响之后,这艘造价达2.5亿美
元的战舰便告丧失战斗力,4名士兵失踪。

  据报道,排水量达1200吨的“埃拉特”号是以色列海军最先进的萨尔-5型护卫舰,舰壳和上层结构表面都涂有低辐射涂料,以减少光电特征。为了减少雷达反射面积,以色列海军还在舰体上增加了雷达吸波材料。舰上拥有的“硬杀伤”武器对付导弹和飞机袭击更是绰绰有余。然而这艘几乎不存在缺陷的军舰,却在真主党的偷袭中身负重伤。问题出在哪呢?

  以色列军舰太大意

  美国全球安全研究负责人约翰·派克认为,对于这次事故,以色列海军首先要负管理责任。在事发当时,“埃拉特”号护卫舰离贝鲁特海岸仅16公里,由于真主党和黎政府军都没有可以出海的战舰,摩萨德情报部门也没有提供相关的危险警示,船上的80名水兵都把这次行动当成“悠闲的武装旅游”,结果整艘军舰毫无应战气氛。

  隐身效果也没那么神

  派克还澄清了外界对隐身军舰的误解,以海军曾吹嘘萨尔-5型军舰在雷达屏幕上的图象“只相当于一只小渔船”,但在16公里这样的目视范围内,隐身军舰上的所有电磁及红外信号抑制技术都起不了作用,真主党武装可通过月光及岸边参照物,确定“埃拉特”号的方位,然后用导弹进行突袭。事后,真主党宣布,制造这一奇迹的是他们从岸边卡车上发射的“诺尔”反舰导弹,“这是真主党首次对以色列军舰成功发动袭击,意味着以军长期掌握的制海权也受到真主党无情的挑战”。据说“诺尔”导弹能隐藏在普通箱式卡车上发射,打击范围从11公里延伸到120公里,如果无法提前预警,任何水面舰艇都承受不了它的打击。

  以防空导弹吃干饭?

  “埃拉特”号护卫舰上安装了32单元巴拉克-1防空导弹发射架,号称是“攻不破的防线”,在这次袭击中却无动于衷,难道它们都是“摆设”?

  曾参与该舰建造的美国工程师汉密尔顿称,尽管巴拉克-1导弹系统具备多目标交战能力和范围较大的杀伤区。但该系统最大的弱点之一,是拦截目标的最大航路捷径只有5公里。航路捷径是指导弹航向在地面的投影同雷达之间的距离。这就意味着,即便真主党发射的“诺尔”导弹飞入巴拉克-1系统的10公里有效射程之内,只要其飞行方向在地面投影不切入以军舰为中心、半径为5公里的圆,巴拉克-1系统就对其奈何不了。

  其次,巴拉克-1系统的反应速度跟不上真主党导弹攻击的速度。巴拉克-1系统在全自动工作状态下,接收本舰的目标指示时,反应时间为3~4秒,从发现来袭目标,到导弹射出,总共需要6~10秒的时间(这还仅仅是理想状况下),而真主党抓住巴拉克-1系统的“反应空挡”,实施了一次完美的“防守反击”。

  从以色列军舰遭袭事件中,我们发现,再好的武器也有可以反制的办法,真主党没有因以色列军舰上的尖端武器放弃攻击,这种主动进攻的意识恰恰创造了奇迹,套用一位军事家的名言:如果你的剑不够长,那就上前一步。也许取胜的关键,就在于你亮剑的那一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