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长征故事:茅台镇红军留轶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18:41 解放军报

  茅台美酒,享誉世界;万里长征,震惊世界。长征与茅台酒,70年前有着一次精彩的相逢。

  红军二渡赤水从川回黔,即将三渡赤水。1935年3月16日,红三军团11团最先到达茅台镇。11团政委王平一再告诫官兵:“酒好喝,但红军的纪律和作风绝不能丢!”

  进入小镇的红军,纪律严明。此镇虽地处山区,路岖人稀,但却得天独厚,能酿造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美酒。这里几乎家家都酿酒,有些大户人家还窖藏着上百年的陈年老酒,真是“迎风香十里,隔壁醉三家。”然而,熏着酒香的红军官兵却没有一人擅自去老百姓家里喝酒。

  王平听说用酒疗伤、为伤口消毒十分见效,就带着警卫员去河滩上一家开着门的酒店买酒。酒店老板将酒打给红军,当接到四个银洋时,顿时惊呆了,哆嗦着嘴唇,一个劲地说:“当兵的喝酒还给钱,我活了40多岁,还是头一次见。”一传十、十传百,第二天中央纵队到达小镇时,已是一番新气象。

  毛泽东、朱德、

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在17日清晨来到了这个酒香弥漫的小镇。镇上的群众笑脸相迎,墙上刷着字迹新鲜的标语。有一则“气死滇军、吓死黔军、拖死中央军”的标语令几位领导人相视而笑。令领导们解颐的,还有休养连的女红军闹的笑话。

  侯政带着休养连的女红军住进茅台镇已闻风而逃的富户商家——“义成老烧房”。老烧房是一座阔绰的西式房子,前店后厂,不但门面宽,而且后面的院子还大。住下后,女红军们想找点水洗一洗。当她们在院子南侧发现几只盛满清水的大缸时,兴奋极了,舀出“水”来泡脚。金维映先叫起来:“这里的水泡脚真舒服呀!”

  大家都来舀“水”泡脚,欢笑着,嬉闹着,搅得一池“水”乱,“水”花四溅。

  董必武在院子外听到里面如此热闹,很纳闷,就一边往里走,一边问:“遇上什么喜事了?”

  谢飞看见了董老,大声叫道:“董老,你见多识广,这该不是什么神水吧?”董必武蹙起眉头,摇着头说:“什么神水呀,傻姑娘们,这是酒,是名贵的茅台酒!”

  这下好,她们纷纷舀起缸里的酒,会喝不会喝的都豪爽地喝了起来,她们哪知酒劲的厉害,不一会儿,就倒下了好几个……

  遵照军委领导的嘱咐,后勤供应部门的同志按四个银洋买两竹筒酒的价,抬出已经和店主、厂家办好了手续的大坛小罐的酒。战士们纷纷掏出小搪瓷碗、小口缸,你给我舀、我给你舀,甘醇清冽的茅台酒顺口而下,有的人喝着酒,还嘲笑着

国民党军队:“要不是蒋介石,这辈子哪能喝上茅台酒呀!”

  对于当时的情景,镇上的一些老人记忆犹新。住在河坝的王丛淑老婆婆,现已84岁,她说,那一年,茅台镇上上下下住满了红军,沿街两侧,赤水河河坝上都睡满了红军。渡河时,白天黑夜都在过,夜里打起火把,照得满山通红。

  (本版稿件采写:成政编、纪莹、刘聚波、张仕文、王犁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