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八六海战标志着国民党海军的军事优势成为过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09:50 青年参考

  八六海战——成功的对台海上歼灭战

  爆发于1965年8月6日的“八六海战”,因为歼敌数量多自损极少,在人民海军战史上书写了特殊的一页。

  1965年8月5日,人民解放军南海舰队接报:国民党海军两艘猎潜舰由台湾左营港出航
,企图在东山岛海域进行袭扰。舰队指挥员立即向总参谋部上报了“放至近岸、协同突击、一一击破”的作战方案,并得到总参批准。于是,汕头水警区由护卫艇4艘、鱼雷艇4艘组成突击编队,汕头水警区副司令员孔照年和参谋长王锦担任指挥员。

  1965年8月5日21时,参战舰艇起航,驶往预定歼敌海区。8月6日上午1时,

国民党海军“剑门”、“章江”两舰抢先向大陆护卫艇开炮,孔照年下令艇队展开战斗队形接近敌方。当看清敌舰桅杆时,指挥员下令各艇一齐射击。解放军海军突击编队压制了敌舰炮火,将敌两舰分开。敌舰“剑门”号一面还击,一面向东规避;“章江”号被4艘护卫艇紧紧咬住,中弹起火,慌忙逃窜,人民海军快艇勇猛追打。“章江”号在人民海军艇队的攻击下,失去抵抗能力,起火爆炸,于3时33分沉没于东山岛东南海域。

  击沉“章江”号后,人民海军编队对“剑门”号实施攻击。各艇集中火力猛烈射击,“剑门”号当即中弹起火。5时20分,解放军编队快艇第二梯队在高速护卫舰的掩护下,接敌并连续施放鱼雷,“剑门”号随即沉没。

  此次战斗,自解放军海军艇队出航到返回基地,历时12小时45分,与敌战斗持续3小时43分。击沉国民党海军猎潜舰2艘,击毙国民党海军舰队少将司令胡嘉恒以下170余人,生俘“剑门”舰舰长王蕴山以下34人。

  此次海战是新中国成立后规模最大的一次海战,对台湾国民党海军是一次沉重的打击,使海峡两岸海军力量的对比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它标志着国民党海军在台湾海峡的军事优势已成为过去。(江晓/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