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台海军第一大左营军港战时保障能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7:26 《舰船知识》杂志
点评台海军第一大左营军港战时保障能力(组图)
台湾海军兵力部署情况

  台湾本岛海岸线较平直,虽共有各类港口200多个,但天然良港不多。目前,台湾海军共拥有5个港口,分别为左营、马公、高雄、基隆和苏澳。其中前两者为海军专用港口,而后三者为军、商两用港口,多数是人工挖成,这些港口是作战中的主要后方港口,可作为海军舰艇机动、疏散、修理和整补基地,进驻作战舰艇,以提高海军机动作战能力和灵活性,平时可作为后勤补给基地,担负对外岛的运补任务。左营和高雄分布在台湾西南海岸,马公在澎湖岛西南部,基隆和苏澳分布在台湾东北部。台湾海军根据兵力部署原则和作战指导思想,按其划分的海上作战警戒巡逻区域,将主要作战部队集中部署上述5个港口,同时花莲等商港也有海军舰艇驻泊。

  台湾各军港的设备比较齐全,港内有各种码头和锚地,供各类舰船停泊、补充给养和修理。5个军港共有各种码头200余座,可停泊5000吨以下舰船数百艘。码头上还有各种装卸设备,如起重机、浮吊、拖船、油船等为泊港舰船装卸货物和加油。每个港13都设造船厂或修理厂,负责舰船的大修、整修和保养,各港口还设有发电厂、粮油仓库、淡化设备和淡水供应站。港口内还停泊有拖船、油船和给水船等辅助船只。特别是几乎每个军港都建设有一座修船厂,可以完成舰艇的大修任务。

  左营基地是台湾第一大军港,位于台湾西南海岸,高雄市滨海地区以北9千米处,北纬22度42’16”,东经120度16’48”。该港位于高雄港北部的左营区沿海,南有寿山为天然屏障,港13面向台湾海峡,形势险要,港区宽阔。台湾海军的弹药总库、油库等也设在这里。台湾海军所拥有的各类大、中型舰船均可自由进出,因此是台湾海军最重要的舰艇基地,使台湾海军在战时可夺取和掌握台湾南部海域制海权,控制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并支援外岛作战。

  左营港为人工筑成的军港,由大港和小港两部分组成,南部为大港,北部为小港,港宽370米,大港水深10米,小港水深5米。全港共拥有码头22座,以岸壁式码头为主,突堤式码头为辅,其中大型码头8座,总长约7干米;岸壁式码头9座,总长5千米,船坞4座,全港平均水深5~10米。此外还有油库数十座,总储油量14万吨,弹药库储量1.37万吨;机场1个,跑道长940米。

  港口设备及驻泊能力

  1、码头:港内有大港的东码头、南码头和西码头,小港码头和水星码头共5处22座,船坞4座,可停泊5000吨以下舰船。东码头为主要舰艇

  驻泊区,1~8号码头一般停靠驱逐舰和护卫舰等,西码头1~5号主要停靠坦克登陆舰,南码头1~5号主要停靠为外岛运输补给的舰艇,南6号码头停靠快艇。小港码头是左营港内最小也是最浅的码头,一边停靠的是扫布雷艇,另一边则为登陆艇。水星码头是根据当年台湾为接收潜艇制定的水星计划建造而成的,主要用于停靠潜艇,吃水较深,东码头吃水也较深,但比水星码头要浅一些。

  2、防波堤:港口南北两端均有防波堤,呈弧形从东南向西北伸展。防波堤为“风箱”结构,两旁堆以水泥砌块和块石,退潮时露出水面,两座防波堤的顶端各有1座灯桩。

  3、锚地和系泊:港外有锚地数个,可停靠大、中型舰船。此外,港外还建有水鼓若干,可系锚泊一股舰船。

  储存,补给设备及保障能力

  1、油料储备:港口的油库多数为地下或半地下库,储油品种包括重油、

柴油、汽油和润滑油等,储油量丰富。建有铁皮圆形半地下油库3座,以贮存重油及柴油为主,总存油量54000-72000吨,油库有3条直径30.5厘米地下油管,直通左营半屏山炼油厂(高雄炼油厂);地下油库3处,主要贮存重油及柴油,总存油量45000吨;地面油库1座,主要贮存轻柴油,存油量900吨;还有8处油桶洞库,存油6000余桶。总储油量达14万吨。各码头大都设有重油和柴油管,能进行24小时加油作业。

  2、供水、供油设施:舰船加油主要在东2号码头,码头上设有重油和柴油管3~4个,每小时可输油150~200吨,驱逐舰加油一股一次不超过4小时。淡水补给唯一水源为大贝湖,各码头都可补给淡水,舰船加水一次不超过2/小时,另有给水船4艘。

  3、弹药补给:寿山内有海军弹药总库,弹药库储量1.3万吨,仓库大多为隧道、山洞式掩体,里面全为24小时温湿度空调、警戒,出入人车管制极严,需经三道关卡才能接触到弹药。

  4、维修场所:左营港内设有左营造船厂,系目前台海军舰艇最大的维修基地,也是台湾海车目前拥有的整体维修能力最完备的造船厂。拥有干船坞3座,修船渠1条,浮船坞2座,岸壁式修船码头3座,技术设备良好,每年能大修各型2000艘以上舰艇8~12艘,其中作战舰5~7艘、两栖舰2~3艘和后勤舰l~2艘;维修及定期保养12~20艘;同时可以对4~8艘驱逐舰实施专项工程或重点整备,包括加装和改装舰炮、导弹发射装置等舰载武备系统及通信、电子、指挥控制系统等。造船厂分为水面舰艇修理区、潜艇修理区、兵器修理区,修船渠是水面舰艇修理区中最重要的修理设施,主要用于对“阳”字号驱逐舰、护卫舰等大型舰进行大修及现代化改装。干船坞主要用于对潜艇进行大修及定期保养等,其兵器修理区是台湾海军最大的舰载武器装备修护中心。还设有海军修理厂1座,并有鱼雷、弹药、深水炸弹和小艇工厂等。

  机构驻扎及舰只停泊

  左营港常泊作战舰艇约占台海军作战舰艇总数的一半以上,可同时停泊5000吨级以下的舰船44艘,是台海军主要兵力集结地和后勤保障基地,是台湾海军作战训练、后勤补给,舰艇修造和支援外岛作战的主要基地,也是台湾最大的海军基地和海军舰队司令部的大本营。目前基地驻扎有台湾海军舰队司令部、陆战队司令部、两栖部队司令部、第1军区司令部和62特遣部队指挥部等主要指挥机构,并驻有124驱逐舰队,192水雷舰队,151两栖舰队、潜艇部队和导弹快艇大队(海蛟大队)一部。

  台湾海军舰队司令部,隶属海军“总司令部”,是由台湾海军原“舰艇训练司令部”扩编,在1953年7月成立,原称为“海军舰队指挥部”,下辖第一、二、三、四、后勤各舰队及登陆舰队。1954年4月在该部下辖,再成立“舰艇训练司令部”及“两栖部队司令部”;第二年2月整编,下辖“驱逐舰队”、 “护卫舰队”、 “扫布雷舰队”、“巡逻舰队”、“后勤舰队”、“舰队训练司令部”及“两栖舰队司令部”,时至1968年9月更名为“海军舰队司令部”,是舰艇部队的最高行政指挥机关,主要负责舰艇部队行政管理、教育训练、技术保障等工作,战时遂行海上作战。

  目前,台海军舰队司令部依据台军所谓“有效成慑、防卫固守”政策,以制海任务为导向,并以“舰队武器导弹化、指挥管制自动化、反潜作战立体化”为建军目标,采取质与量并重,以高价值、高战力、低经济的高、低混合形态编组,建立防卫性的制海武力。平时蓄积战力,确保海上交通线安全,以争取制海权;战时则实施有效反制,以及联合友军进行海上封锁或阻敌侵犯、争取海上优势。此外,以防空、制海、反潜、水雷作战及两栖作战为重点,建立起“有效威慑、快速反应”的防卫力量。

  台军自称拥有世界第三大海军陆战队,并具有越洋攻击能力。

  但是经过“精实案”和正在进行的“精进案”军队变革,人员逐步裁减,如今的海军陆战队是台军“参谋本部”直属的“战略预备队”,称为台湾的“军中之军”、 “精英之军”。台海军陆战队战斗部队包含3个旅级单位及各直属战斗单位,战斗支援部包含登陆战车等4个单位,勤务支援部队有补运大队等若干行政单位,教育训练机构计有陆战学校等3个单位。陆战队目前所担负的任务为:平时负责海军基地及主要港口防卫,筹建快反部队遂行应急作战,并维持旅级两栖兵力。战时负责作战区、固守指定外岛及担任“国防部”、 “参谋本部”战略预备队,在未来台澎防卫作战中,除遂行一般地面作战外,能充分发挥宜海、宜陆特有编装的能力,迅速反应,立即出动,快速增援外岛及各作战区的防卫作战,并确保海军基地要港的安全,实现海军陆战队濒海作战、海上快速反应和基地防卫的三大任务,突破对方抗登陆防御,夺占战术登陆场,为随后陆地作战创造条件。海军陆战队直接受“参谋本部”指挥,其作为“海岸巡防专责部队”,专门担负陆上、海上快速反应作战任务,被视为“攻势作战”属性兵种,是“台湾军方”抗登陆作战中用于支持、反击的主要力量,作战兵力约3.5万人(“精实案”后,有所裁减)。

  62特遣部队是台湾海军为平时及战时执行作战勤务而常设的战术指挥机构,受台军“参谋本部”下属“联合作战司令部”和海军“总司令部”双重领导,并受舰队司令部协调。62特遣部队根据任务区分,下辖8个常设支队、2个非常设支队,主要执行海上侦巡、查证与监控、外岛运补与护航、搜救、扫雷、远航等战备任务。各支队指挥官由相应的舰队正、副主官轮流担任,区队长由各舰队战队长担任。作战时,台湾海军将根据作战分组情况部署舰艇,配备拉斐特级护卫舰、诺克斯级护卫舰、辅助舰艇以及补给舰艇等。

  左营基地还拥有台湾唯一的潜艇基地。驻台湾海军潜艇战队,成立于1973年8月,直属舰队司令部指挥。根据台湾“以潜制潜”的反潜作战方针,主要任务是反潜作战和与其它兵力协同攻击水面目标。目前该战队拥有潜艇4艘(“海狮”、 “海豹”、“海龙”、“海虎”)。其中“海狮”、 “海豹”2艘潜艇为美国40年代的装备,1974年4月底抵台交付台湾海军使用,原装备533毫米鱼雷发射管,美国“援台”时将发射管封死,不能发射鱼雷,主要作为训练艇,用于配合反潜训练,这两艘潜艇艇龄长、性能差,基本没有作战能力。

  “海龙”、“海虎”瑚叟潜艇,为荷兰海象级潜艇,1986年在荷兰下水,1987年与1988年抵台纳入海军序列。艇体采用水滴形设计,标准排水量为1 900吨,满载排水量为2370吨,水面巡航速度12~1 3节,水下巡航速度1 0~1 2节,最大20节;续航力为1 0000海里/9节。装备533毫米鱼雷发射管6具,可发射线导鱼雷,射程为1.3~1.5万米。雷达、声呐及导航设备较为先进,其中声呐可同时追踪8批目标,而同时追踪5批目标时,能直接引导3枚线导鱼雷进行攻击。 台湾岛周围由于海水温度相对较高,微生物活跃,杂质多,台湾海峡水较浅,不便潜艇活动。此外,左营基地地理位置不佳,外海水深不够,一旦战事爆发,潜艇会容易暴露在对方的监视之下,随时可能被击毁。

  第124驱逐舰队下辖8艘成功级护卫舰,为美国海军改良佩里级护卫舰,满载排水量4000多吨,分别为“成功”号、“郑和”号、“继光”号、“岳飞”号、“子仪”号、“班超”号、“张骞”号和“田单”号。成功级护卫舰是台海军第一种二代战舰,由中船公司依授权生产。和佩里级最大的不同,就是反舰飞弹不采用美制“捕鲸叉”导弹,而改用“雄风”II型,另加装两门40毫米快炮。该舰还配备有40枚“标准”SM一1MR防空导弹,是台湾海军防空主力。

  担负台军扫雷任务的192水雷舰队,于1974年成立,目前是台湾海军唯一的水雷舰队,是台海军担任近海扫布雷任务的作战主力。目前主要兵力为12艘扫雷舰。其中永福级近岸扫雷舰4艘,永丰级近岸猎雷舰4艘,永阳级远洋扫雷舰4艘。其中,永阳级于上世纪50年代建造,1995年2月抵台前进行了大幅度改装,配备了美国比较先进的舰载武器,主要有:SPS一53L对海搜索雷达、AN/SQQ一14变深声呐、AN/SLQ一37复合感应(磁+声)扫雷系统、SLQ一38雷索切割装具、通信设备等,是目前台湾海军唯一具有远洋扫雷能力的舰艇。

  第151两栖舰队下辖第20 1、202、203、204、205战队及登陆舰队,由1艘通信指挥舰、2艘卡比多级(中正级)船坞登陆舰、1艘新港级(中和级)坦克登陆舰、11艘中字号坦克登陆舰、4艘美字号登陆舰、10余艘合字号各型通用登陆艇组成。两栖舰队是台湾海军执行部队输送任务的主要兵力,除了支持海军陆战队的两栖任务,也负责运送补给至各个外岛守军。

  “海蛟”大队是台湾当局80年代初为对抗我海军而组建的,是台湾海军实施近海作战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海军的快速反应部队,主要任务有:一是担负近海巡逻和先期打击任务;二是战时以澎湖、金门、马祖等岛屿为依托,对敌进行突然袭击,破坏海上封锁和登岛作战;三是利用导弹快艇体积小、速度快、打击力强的特点,与驱逐舰、护卫舰组成“驱导编队”或“护导编队”,采取“以大护小”、“以小搏大”的战术,对敌舰船实施突击;四是配合驱、护舰艇进行攻防训练,提高台湾大型舰船与我导弹快艇作战的能力。该大队下辖5个导弹快艇中队和1个支援中队,拥有导弹快艇和导弹巡逻艇约60艘,是台海军一支重要的舰艇部队,直属台海军舰队司令部管辖。目前,其下属6个中队则分别部署在台湾本岛各个重要港口,担当各个海区的巡逻及防卫任务。

  “海蛟”大队现有的骨干舰艇是海鸥级导弹快艇,其总数在55艘以上。该快艇由台湾高雄造船公司建造,满载排水量约50吨,巡航速度20节,主要武器是2枚“中山科学研究院”研制的“雄风”I型反舰导弹,另有2挺自卫用的12.7毫米机枪及2具双联装AV一2型干扰

火箭。除海鸥级外,“海蛟”大队还编有2艘较大的龙江级导弹巡逻艇和2艘毒蜂级导弹快挺。前者满载排水量275吨,分别命名为“龙江”号和“绥江”号;后者系从以色列引进,至今仍在服役,其技术性能与海鸥级大致相同。

  同时,台湾新近从美国购买的4艘基德舰中的前两艘已经抵台,但由于该舰吃水较深,目前台湾所有的军港均无适当码头可泊靠。为此,台湾海军正在左营新建军用深水码头,作为其主要基地。在该码头建造完成前,则租用苏澳港商用深水码头作为母港。

  基地防卫

  基地部署有海军陆战队基地警卫旅一部,台军认为海军基地是战略要地,也是被攻击的主要军事目标。因此,将固守包括左营在内的各海军基地,该部队主要担任基地港区的警卫、防空及火力支援任务,并编配了港防作战及地面警卫兵力,以增强其基地防空、反空降、反渗透及反突击等防卫作战能力。 此外,高雄寿山驻扎有海军陆战队的特勤与“天弓”导弹海锋中队(神箭基地),装备有“雄风”II型反舰导弹,导弹发射车6部,编制100人。

  被台军称为是“兼具陆上及海上作战桔能的作战部队”的海军陆战队两栖侦搜大队也驻扎于此,主要负责执行陆上搜索、警戒、游击和海上两栖突击、海滩水文侦察等任务。台称这支大队“所有官兵体魄健壮、训练严格,在坚韧、胆识、独立作战能力方面具有特性,能在任何气候、地形、时间与艰难的情况下完成侦搜作战任务”。两栖侦搜大队配备有橡皮艇和玻璃钢快艇,其中玻璃钢快艇装有美制12.7毫米机枪。

  左营基地设有“两大”、 “四小”的门岗, “两大”是南区的“中正门”与东北角的“中海门”, “四小”是东侧的“四海门”、 “将军门”、西南侧的“文康哨”与“桃子哨”,均由宪兵或陆战队员站哨,每个检查哨均为双哨卫兵。负责基地警卫任务的人员多达4个连400多人负责,给人的感觉是门岗及安全检查都较严。

  但就是这样一个戒备森严、有多处哨所重重把关、被台军方自诩“连一只苍蝇都飞不进去”的左营基地甚至还发生过罕见的银行抢劫案,当时歹徒连通两道关卡,直驱“营区中的营区”后勤指挥部所在地实施抢劫。

  事后调查发现,要进入左营基地实际上很容易,基地的围墙多处破损,有些地方甚至出现塌方,从那里很容易进入基地的生活区。虽然该区四周布满了铁丝围墙,但铁丝围墙处处可见残缺破损,有的地方竟然不到一人高,要穿过防线进入核心区并不困难,足见左营军事基地存在漏洞。

  近几年,为了防止所谓我军针对台湾指挥中心进行斩首,瘫痪海、空军重要基地设施,左营基地加强了防空、反潜及水雷战的能力,以提高舰艇的存活率。作者:沈巍岗 李玉荣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