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专家称美国维持台海现状对其战略优势最有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3:53 中国新闻网
专家称美国维持台海现状对其战略优势最有利

167舰访问美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6月23日电日前,有美国媒体报道称台湾军方的导弹发展计划引起美国关注,美方甚至可能对台湾当局施压,迫使其取消这些计划。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研究室的薛晨博士就此话题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认为,美国对于台湾过于具有挑衅意味的导弹发展计划表示担忧是和其一贯希望保持两岸之间战略平衡的政策相吻合的。

  薛晨博士指出,美国在台海地区的整体立场是希望保持现状的稳定,因为现状是对
美国的战略优势最有利的。其公开的政策表述是:反对台海两岸的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而目前,唯一企图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就是台湾当局,特别是台湾当局为了实现“法理台独”,所发展的一系列导弹计划,射程和攻击力越来越强。从目前披露的情况来看,射程已经从300公里向2000公里延伸,中程的弹道导弹计划一旦研制成功,北京、上海、包括整个东南沿海的战略要冲和重要的都市全部在台湾军方的打击范围之内。

  薛晨表示,在国际上有一个导弹技术控制制度,由主权国家参与。射程超过500公里的地对地弹道导弹必须要有备案和申报的制度。台湾当局不受这个导弹技术出口制度的约束,所以它暗地开发这些计划应该说不受国际体系的监督,唯一可能对台军发展这样的导弹计划能够起约束作用的就是美国,“而美国对于这样一种过于具有挑衅意味的弹道导弹的计划表示担忧应该说是和它一贯希望保持两岸之间战略平衡的政策是相吻合的。”

  而提及前不久中国军方首次应美军的邀请观摩美军在关岛进行的大规模海空联合

军事演习时。薛晨认为,这是中美两军交往的积极步骤,自去年10月份拉姆斯菲尔德访问北京以来中美两军之间的交往有了许多实质性的进展。这次观摩关岛演习是美军的第一次正式邀请而且中方也接受了,这是一个积极的步骤。“将来在中方所举办的军事演习当中,也有可能邀请美方的军人前来观摩,这样有利于提高外军对于人民解放军的发展有一个比较清醒地认识和了解,应该说这是一件好事。”(郑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