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美首次邀请台参加兵棋推演模拟台海战争(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00:37 环球时报
美首次邀请台参加兵棋推演模拟台海战争(图)

台湾F-16战机在美空军基地搞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近期以来,台美关系出现“波折”,陈水扁过境美国受挫,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访华并发出观摩美军演的邀请,美与大陆军事交流又持续升温,似乎台美军事互动也进入低潮期。但是22日从《自由时报》、“民视新闻网”等台湾媒体传出消息,美国国防部首次向台湾军方发出邀请,希望台派人参加美国军方针对“台海战争”而举行的联合兵棋推演——龙啸演习。美台究竟如何推演“台海战争”,引起人们极大关注。

  演习来了很多美台高官

  台湾媒体称,虽然台“外交部”对此事回应低调,语焉不详,但台军方高层却高调证实,称台军已接到美方正式邀请,并派出相当级别的官员全程参加,而且反复强调,“这是台军第一次赴美参与联合兵棋推演”。“龙啸演习”虽然是由负责学术研究的美国国防大学主办,但是美国政府对此十分重视,集合了五角大楼、国务院、中央情报局的众多高层首脑和政策负责官员,是一项针对台海发生紧急事态,美将采取何种应对措施的“国家级、高规格”兵棋推演。2004年7月12日,美国首次在华盛顿举行该演习,之后每两年一次,今年是第二次举行。不过,“2004龙啸演习”的假想是基于台海地区“日益增长的紧张形势”,希望能在演习中摸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解决途径”。而此次则升级为“台海战争”,因此格外引人注目。

  与此同时,台湾方面对于此次演习也非常重视,台军方高层表示,这是属于“国家”政治、战略层级的演习,台方包括“国防部战规司”司长林勤经、整合评估室和情报部门等部分高官和作战参谋将参加,而目前林勤经本人已经抵达华盛顿。

  台军全程配合美军演习

  值得关注的是“2004龙啸演习”时,美方对外宣布该演习为“绝密

军事演习”,只允许美国相关部门的高层参加。而此次是第一次邀请除美军以外的军方人员。据台军方人士透露,台湾不仅是派员进行了观摩,而且是全程参加,其间还会配合美军演习部署,提供台军目前详细作战训练数据,协助美方在台海一旦发生军事冲突时,能及时制订出正确的对策。具体而言,台军会根据美方拟订的演习三个阶段,分阶段对美军的军事行动给予支持和配合。在第一阶段对大陆进行联合军事侦察时,台军将向美军提供其对大陆进行侦察的最大能力范围、侦察重点目标等具体参数,并协助美军展开立体式侦察。第二阶段台海战争爆发后,台军将提供“基德”级驱逐舰和台海军其他主力舰只的作战参数,尤其在反潜方面台军将亮出全部家底,配合美军航母特混舰队进行反潜,避免被大陆先进潜艇击沉。第三阶段美军对大陆大中城市和战略目标进行报复性轰炸期间,台军将策应美军,使用中远程导弹对大陆港口城市发动反制攻击。同时,还会配合美国政治外交攻势,在国际上制造弱者形象,与美国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寻求更多国际支持。

  邀请参演是个危险信号

  军事专家表示,台军此次参加龙啸演习,无疑是台美交流史上的一次突破,客观上有利于台军更好地“领会”美国在台海战争中的作战方式、意图。同时台美军事交流除此次演习外,还会利用本月25日至29日在华盛顿举行的年度台美军售会议继续升温。据了解,此次台美军售会议重点是,台军各军种直接向美方提交军购清单,美方则针对台军提出的陆军先进直升机、海军反潜直升机等主要军购需求,进行讨论。

  此外,对于此次台军赴美参加军演,台湾媒体还分析说,美国对于此次台美军事交流还是采取了相对克制的态度,以继续维持其在台海两岸搞平衡的一贯做法。据美国国防部人士透露,台当局高层事前曾希望由“国防部军政副部长”、陈水扁绝对亲信柯承亨带队赴美参加演习及台美军售会议,有意创下“台美军事交流层级提升的先例”,但美方坚决不同意。美《国防》杂志曾撰文对美台关系评论说,美国不会完全按照台湾当局的意愿去做事,但是每当台湾这个小弟弟感到被冷落时,美国也会抛出个香饽饽,再拉近彼此间的距离。军事专家指出,此次台军直接参加美军“台海演习”,一起兵棋推演,共同商讨“有效对策”,无疑会助长“台独”气焰,客观上也提升了台军与美军协同作战能力,美邀台军参加联合演习的做法无疑是个危险信号。 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陈晓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