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学者预计美台军事互动将继续升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5: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5日电日前,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系蔡玮教授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美国国防部的2006年《中国军力报告》反映出美国军方对中国大陆军力成长的一种猜忌、不安。而他也预计:美台之间的军事互动将继续升温、加强。

  蔡玮教授认为,2006年《中国军力报告》基本上反映了美国国防部对中国大陆军事发展的一个评估,而且是送给国会去的,一个很重要的目的是为了提醒国会的注意,另外可

  能就是要申请国防预算。“反映出美国国防部对中国大陆军力成长的一种猜忌、不安;主要是送到美国国会去的,可能对国防部的部门利益是事关重大。”

  蔡教授指出,报告的字里行间明显反映出美国军方的保守、事情都是做比较负面的评估。“它对中国大陆的一些评估未必正确。里面有些文字讲到说‘中国持续投入庞大的预算发展国防,甚至置于经济发展之前’,对这一点,至少我知道的,现在中国大陆还是要掌握战略发展机遇期,并没有把国防现代化摆在最前面。不过,也有一些比较正面、持平的讲法:比如说中国大陆现在已经体认到自己身为一个快速崛起的国家,愿意积极的承担国际社会的责任,包括出席、参加一些国际组织活动。有正面的,但是好象是负面的居多。”

  蔡教授也特别指出,军力报告中牵涉到台海军力失衡的问题,民进党当局会把这部分特别的加以渲染、扩大,然后来争取台湾民意或者是民意代表在“立法院”的支持,希望能够通过对美军购案。但是,未必会达到目的。因为“就美国军方来看,它总是做最坏的,最负面的评估;事实上两岸关系现在有一些隐忧存在,但是随着连宋去大陆,《反分裂国家法》确定,中国大陆采取了软的更软,硬的更硬的策略之后,两岸关系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并不是特别大。我们是不是要随着美国的这份军力报告出来后就要加强军备?还有一些讨论的空间,在野党也未必会配合政府的看法。”

  针对美台军事关系,蔡玮教授认为,美方跟台湾的军事合作、软体的互动其实是满好的,相信在可预见的将来,这一方面还是会进行。因为这个合乎美国的战略利益:利用台湾来牵制中国大陆的发展方向;从经济层次来说,台湾大量的军购也对美国的军工企业有帮助,因此,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国和台湾在军事方面的互动还是会继续地升温、加强下去。(郑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