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海防线采风:军事院校教授们的水兵生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5:25 解放军报

  教授们的水兵生活——国防大学与海军院校远航教学实践活动之二

  本报记者 陆荣军 本报特约记者 刘德茂

  拎着行李,踏上舰桥,住进舰舱,教授们的海上生活就正式开始了。他们将在舰上生活近20天,对于许多从没上过军舰的人来说,这可是一次难得的圆梦之旅。教授们兴奋地表
示,要融入水兵生活,体验水兵艰辛,领略水兵情怀,当一回真正的水兵。

  这些颇有声望的专家教授,过起舰上生活就像普通一兵。他们吃水兵饭,住水兵舱,睡水兵床,唱水兵歌。记者来到教授们住的舱室,看到每个舱室有5张床,每床分上中下三层,空间比火车卧铺都窄小,但教授们毫无怨言。随行的副舰长介绍说,这是海军院校学员实习住的普通舱室,第一次住进这么多全军有名的专家教授。

  教授们十分珍惜这次联合远航学习锻炼的机会,许多人抓紧饭前饭后的点滴时间了解舰上情况,到水兵的战位去走走看看,问这问那,表示要带着知识上军舰,带着成果回课堂。

  要想成为合格的舰员,首先要熟悉舰上的“交通规则”。为此,舰上专门为全体人员举办了海上礼仪和安全知识讲座。教授们听得十分认真,像学生一样专注地记笔记,休息时还围着小教员提各种海上航行生活的问题。听完两个多小时的讲座,教授们掌握了很多军舰上的舰规、礼仪,尔后便事事处处照着做。比如,在军舰离靠码头时,他们也和水兵们一样“站泊”;登离舰时,他们像水兵一样主动向舰艉悬挂军旗的方向敬军礼,等等。穿上作训服的教授们显得精神抖擞,行止坐卧有板有眼,颇有老水兵的风采。

  机舱有军舰“心脏”的美誉。记者随几名教授下到机舱,打开厚厚的防火门,热浪扑面,轰鸣声震耳欲聋,

柴油机的巨大噪音和舱内50多摄氏度的高温,超出常人的承受能力。而机电兵们常年伴着高温,在轰鸣声中一干就是几个小时。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科技装备教研室的谭凯家副教授对记者说,事实证明,我们的理论教学千万不能跟部队实际脱节,要多下到一线基层部队去了解实情,掌握实情,进而加大课堂理论教学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从机舱出来,记者来到观通室,看到国防大学郭若冰教授正向观通兵了解舰上观通装备的有关情况。郭若冰是信息作战和信息装备研究领域的专家,他说海军是高技术密集的军种,在未来海战中一条有价值的信息甚至可以决定战争的走向。因此,加强海军信息化建设刻不容缓。

  在舰上的学习室里,记者发现一个身影总在不知疲倦地用

笔记本电脑记录整理东西。他就是战略教研部的王勇教授。他告诉记者,由于长期在陆军部队工作,对舰上的生活相对陌生,这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海军、了解舰上实际生活的机会。他将竭尽所能收集有用的资料,抓紧点滴时间,记下每天的见闻和感受,回去后尽快充实到讲课中。

  教授的水兵生活,拓展了他们的三尺讲台,为他们的执教生涯增添了厚重的一页。

  (本报黄海某海域7月10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