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海防线采风:“红十字”走近守岛官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0:50 解放军报

  张金华 钟郦薇 许艺芳

  久居在远离大陆的海岛官兵,几乎都有一个相同的烦恼:或重或轻地被各种“海岛病”困扰着。然而今年初夏,笔者从南京军区413医院一份调查报告中得知,舟山警备区守岛官兵的“海岛病”发病率已大幅降低。

  海岛官兵“看病难”

  海岛半年风雨半年雾,加上官兵大都驻扎在偏僻的高山上,山下一天能晒干的衣服,在山上要晒几天,如果碰上多雾季节,怎么晒都是潮湿的。由于海岛地理环境特殊,许多守岛官兵“病魔”缠身。执勤官兵遭受蚊虫叮咬身上长疮,舰船官兵患腰椎间盘突出,海训官兵得湿疹、烂裆等“海岛病”,司空见惯。

  提起以往就医看病,“老海岛”个个眉头紧锁。当初,官兵到

医院看病,一般都是乘小船换大船来回折腾,有时遇上台风,根本无法出岛治疗。某部有一个观察站就驻扎在小岛上。战士小高一次因牙痛到岛外的驻军医院去拔牙,先是坐摇船到邻岛,然后再换船到医院。就这样,小高看了一次病,前后用了七天半时间。

  飞舟踏岛医病忙

  在舟山警备区海岛服役过的许多官兵,都记得那个“红十字”——载着南京军区413医院海岛医疗队的医疗船,在波峰浪谷之间,载着希望艰难前行。

  每年,413医院都定期组织专家医疗队、器械修理人员上高山、下海岛,到基层部队上门巡诊、体检、授课,进行综合带教。医院还根据部队需要,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海岛部队军医、卫生员到医院培训学习,让他们尽可能掌握先进的诊疗检查技术,提高业务素质。

  “电波门诊”送真情

  现在,在舟山群岛的大小岛屿之间,有个连接医生和患病官兵的特殊医疗机制——413医院为守岛官兵开设的“电波门诊”。

  有一年,驻岛战士小刘身上突然起了不少小红点,奇痒无比,擦了卫生队开的皮炎平仍不见好转。想到医院治疗,可正好遇上台风。这件事,引起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如何尽快解决官兵的“急诊”问题,成了医院领导心里的“疙瘩”。为此,医院从家底中拿出经费为各科室及专家安装了26部外线电话,并将号码向海岛官兵公布,官兵可随时拨打这些电话。

  “特色医院”解兵难

  为防治海岛官兵皮肤病、关节炎、椎间盘突出等疾病,413医院专门为海岛官兵开设康复理疗专科,并投资购置了先进的治疗椎间盘突出病的医疗设备,较好地解决了官兵治疗“海岛病”的燃眉之急。

  与此同时,他们加强了“海岛病”治疗办法的研究。皮肤科主任战志杰上高山、下海岛,随访官兵900多名,研究上万例病症,先后研制出专治股癣等真菌性皮肤病的复铜液、专治烂裆的复方炉甘石洗剂、专治

湿疹的湿疹洗剂等皮肤疾病专用药。他研制的治疗毒蝇翅虫皮炎的专用药——氯锌油,疗效明显,获得全军医疗科技进步三等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