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海防线采风:开山岛上比翼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12:59 中国国防报

  马品军

  “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为英雄,但能安于自己的工作,并努力把它做好,是对每个人最基本的要求!”这是在一个远离人烟、无电无淡水守岛二十年的王继才夫妻一席话。

  1986年7月,21岁的王继才经群众推荐、组织考察符合政审条件,成为距陆地10余公
里的第五位开山岛民兵哨所守岛人。前4批人员,有的只在岛上呆了几天便忍受不了恶劣环境而离开。当年8月,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也随丈夫上岛,任哨所哨员。刚上开山岛时,他们看到的是满山的野草,爬上台阶,呼啸的海风让人感到无尽的荒凉。想起上岛前老部长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导,夫妻俩二话没说,便开始熟悉岛上陡峭险峻的地势。

  上岛不久,他们便遇上了十号台风。台风一刮就是大半个月,岛上的粮食吃完了,又没有船只出海,两个孩子饿得整天哭闹,王继才夫妇心疼得直掉眼泪。无奈之下,夫妻俩只好顶着狂风,趁落潮时捡些贝类充饥。当时岛上既没有充足的清洁水源,也没有发电设备。后来靠着渔民的帮助,他们解决了淡水问题,但没有电的生活仍无比艰辛:夏天不仅要忍受烈日的灼烤,还要饱受蚊虫叮咬,寒冬只能依靠煤炉取暖,夜晚也只能用手电或者马灯这样的照明工具来完成夜间的巡逻作业。

  1995年,王继才的大女儿被迫辍学。受生活所迫,王继才只得下海捕蟹抓虾,增加一点收入。他的双腿因在冰冷的海水里长期浸泡而得了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双手也因天冷裂开血口子,被海水一浸,便钻心地疼痛。

  2003年10月,王继才80高龄的老母亲病重住院,昏睡中多次呼唤儿子。而此时的王继才因开山岛民兵哨所正值上级领导检查的关键时刻,为顾全大局,正全身心地投入到迎检工作中。直到检查结束,他才带着愧疚的心情向上级请假,匆匆回家尽孝。

  虽然守岛辛苦,但王继才夫妻却始终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面对工作。回首20年不平常的岛上生活,夫妻俩共同体会到了“困难”的确切含义。但是饥饿与困难压不倒他们,孤独与寂寞也难以冷却他们炽热的心。

  10多年来,开山岛民兵哨所被国防部评为“以劳养武”先进单位,并被省军区评为“一类民兵哨所”;王继才也多次获省市县“国防工程先进管护员”、“五一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等殊荣。“扎根开山干革命,风吹浪打志不移。”这是王继才夫妇的共同誓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