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朝鲜选择在当前试射导弹达到一箭双雕目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11:05 中青在线
朝鲜选择在当前试射导弹达到一箭双雕目的(图)

大浦洞2型远程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朝鲜试射导弹使东北亚局势更微妙

  李敦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朝鲜半岛研究室研究员)

  朝鲜选择在当前试射导弹,达到了一箭双雕的目的:

  第一,导弹作为一种常规武器,在它从研制到服役的过程中,必须对它进行试验,以便使相关技术进一步完善。朝鲜试射导弹也是它加强军事力量的一个步骤。

  第二,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到目前为止,迟迟不见恢复,朝鲜和美国的分歧一直没有解决。朝鲜要求美国解除金融制裁,要求将朝核问题和解除金融制裁问题联系起来进行谈判。但美国却表示,两者没有什么联系,不愿意就此展开谈判。

  另外,美国现在被伊朗核问题和

伊拉克问题分心,也无暇顾及和朝鲜的谈判,希望将朝核问题冷处理。这样,美国既没给朝鲜施加更大压力,也不与朝鲜开展对话。在看不到解除制裁曙光的条件下,朝鲜试射导弹的目的就是打破僵局。

  当然,朝鲜试射导弹也给各方解决朝核问题增加了新的难度,局势也将因此变得更加复杂。日本将会更加强硬,美国和日本的立场也会更趋接近。同时,这也迫使相关各方加大斡旋的力度,中美等国也会因此加强彼此立场的协调。

  对于朝鲜,美国方面现在也没有多少有效的牌可以打,朝鲜试射导弹又在国际上挑战了它的权威。应该说它在本次朝鲜试射导弹的过程中失分了。

  至于日本开始对朝鲜实施经济制裁,这更多的是一种象征性的意义。

  目前日本与朝鲜的贸易额很低,日本的经济制裁无法威胁到朝鲜命脉。去年朝鲜的GDP增长2%,对外贸易也大幅度提高,这都说明美国和日本对朝鲜经济的影响都不大。

  ( 来源:青年参考 郑挺颖/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