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朝鲜出其不意发射多枚导弹 国际反应强烈(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4:34 中国日报网站
朝鲜出其不意发射多枚导弹国际反应强烈(图)

朝鲜“大浦洞-1”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朝鲜出其不意发射多枚导弹国际反应强烈(图)

朝鲜“大浦洞-2”导弹

  环球在线消息:就在美国、日本关于朝鲜可能要试射导弹的声音稍有平息的时候,朝鲜半岛却突然风云再起。7月5日,朝鲜出其不意地发射了多枚导弹,其中包括此前备受关注的“大浦洞2型”导弹。一时间,世界各国都将目光又一次对准朝鲜,美、日、韩等更是反应强烈。而且,韩联社的消息说,朝鲜5日下午又发射了一枚中程导弹。

  朝鲜发射多枚导弹

  综合美联社、法新社等多家媒体报道,7月5日上午,华盛顿官员说,5日凌晨朝鲜发射了5枚短到中程导弹,导弹后来落入日本海,此外朝鲜还试射了一枚“大浦洞2型”导弹,但这枚远程导弹在发射35秒之后即出现问题,坠落在日本海中,发射最后以失败告终。

  据韩联社报道,青瓦台统一外交安全首席助理徐柱锡5日上午通过政府声明表示,朝鲜今天凌晨在导弹发射场发射了6枚导弹,其中包括1枚“大浦洞2型”导弹,5枚“飞毛腿”导弹和“芦洞”导弹。徐柱锡说: “据目前掌握的信息,‘大浦洞2型’导弹发射失败。”

  日本政府方面的消息也显示,朝鲜导弹发射的时间分别在5日凌晨3时32分、4时4分、4时59分、早晨7时13分、7时31分以及8时17分,总计6次。导弹落下的地点为新潟县西北偏北方向700到800公里处周围的洋面上,6枚导弹均为发射约10分钟后坠入海中。

  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也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大浦洞2型”可能发射失败。这是朝鲜自1998年8月发射“大浦洞1型”以来首次发射弹道导弹。

  上述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各方强烈关注。但出人意料的是,韩联社的报道说,据联合参谋本部有关人士透露,朝鲜5日下午5时20分左右在江原道安边郡一带导弹基地又发射了一枚疑似“芦洞”或“飞毛腿”的中程导弹。

  目前,美国国防部的情报部门负责人声称对朝鲜方面的试射“高度重视”,正在紧急搜集情报,以判断朝鲜在导弹方面的真正实力。

  引发相关各国强烈反应

  尽管朝鲜的“大浦洞2型”导弹试射未能取得成功,但还是引起了美国和日本等方面的紧张和关注。

  美国:认为这是挑衅、迅速展开磋商

  对美国来说,此次朝鲜发射导弹的时间很不一般。因为7月4日是美国独立日(国庆日),而且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也在当天发射升空。巧的是,就在“发现”号升空后不久,朝鲜发射了中远程导弹。

  据美联社报道,对于朝鲜的上述举动,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对记者表示:“我们视其为一种挑衅行为。”在得知朝鲜的导弹试射后,沉浸在独立日庆祝和航天飞机重返太空喜悦之中的美国总统布什马上与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国务卿赖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进行了紧急磋商。

  据悉,美国国务卿赖斯将在5日晚些时候与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其它几个国家——中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就朝鲜试射导弹一事展开讨论。

  美国高级官员还透露说,在获悉朝鲜发射导弹后,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将与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相关国家磋商朝鲜的最新局势。

  毫无疑问,此前已通过各种途径向朝鲜施加压力的美国对朝鲜最终试射导弹自然气愤不已。不过,让美国官员聊以自慰的是,朝鲜远程导弹此次试射没有成功,朝鲜还暂时没有攻击美国的能力。

  哈德利就表示,“大浦洞2型”导弹不会对美国构成即时威胁,因为一个在发射35秒后就告失败的导弹不是一个威胁。

  今年6月中旬以来,由于朝鲜可能试射导弹的传闻甚嚣尘上,美国部署在加利福尼亚、阿拉斯加军事基地以及美国海军战舰上的导弹防御系统已处在高度戒备状态,准备随时击落可能威胁美国领土的导弹。但如今,由于朝鲜试射的“大浦洞2型”导弹在发射初期就告失败,所以五角大楼官员表示“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日本:感到遗憾、要实施制裁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5日清晨召开记者会指出,朝鲜于当天凌晨3次发射导弹,都落在日本海上,随后又发射2枚,总数已达5枚。他表示进一步情报还在搜集中。安倍晋三表示,朝鲜发射导弹一事令日本政府“感到遗憾”。

  也是针对朝鲜发射导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天上午紧急召开安保会议,与外相、内阁官房长官及防卫厅长官等人商讨对策。

  共同社的消息说,日本政府5日召开内阁会议,决定根据《禁止特定船舶入港特别措施法》首次实施经济制裁,半年内禁止朝鲜客货船“万景峰92”号入港停靠。

  此外,日本政府当天决定的制裁措施还包括:原则上不允许朝鲜政府官员进入日本;不允许日朝间包机进入日本等等。5日,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也召开记者会表示,今天决定对朝实施经济制裁的可能性很大。

  韩国:强烈谴责、担心日本借机加快军事化

  7月5日,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向媒体表示,朝鲜当天早晨试射导弹是“挑衅行为”,此举会给地区安全带来威胁并将冲击韩朝两国关系。

  综合路透社和美联社报道,潘基文并没有透露韩国政府会采取何种措施回应朝鲜的“挑衅”,但是指出,朝鲜试射导弹使它自己在国际社会更受孤立。

  潘基文还说,朝鲜试射导弹威胁着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国际体系,他同美国、中国、日本和俄罗斯的相关官员进行了沟通以共同应对这种威胁;韩国认为朝鲜的导弹可以携带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韩国政府对朝鲜的行动严重关切。

  另外,韩联社消息说,青瓦台统一外交安全首席助理徐柱锡5日表示,朝鲜应为此次导弹事件的后果负责。韩国严正呼吁朝鲜停止这种挑衅行为,立即重返六方会谈,并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尊重国际社会为核不扩散付出的努力。

  徐柱锡在政府声明中指出,朝鲜不顾警告强行发射导弹,这将带来各种负面影响,是一种不明智的行为。声明认为,此举进一步引发了国际社会对朝鲜的“强硬论”,将会使朝鲜更加孤立;还会给东北亚国家增强军备提供借口,进而危害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同时,在很大的程度上,伤害了韩国国民对朝鲜的感情。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还有这样一种担心:朝鲜试射导弹会让日本以此为借口,趁机加速军事化步伐。

  据韩联社报道,自从1998年朝鲜试射的导弹飞越日本上空以来,日本和美国就开始不断进行合作,试图在东北亚发展导弹防御系统。日美之间的这一合作立即引起了朝鲜和一些周边国家的关注。此外,日本还试图修改和平宪法。曾经受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都对日本此举保持高度警惕,因为修改和平宪法是日本迈向军事化的关键一步。

  对此,韩国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表示:“朝鲜试射导弹只能帮助日本证明日本加强军事建设是正当的,并且可能引发东北亚地区军备竞赛。”

  

澳大利亚:朝鲜近日还可能试射导弹

  7月5日,澳大利亚外长唐纳对媒体表示,朝鲜近期可能还有导弹试射活动。唐纳是在同朝鲜驻澳大使通电话后做这番表态的。

  据美联社报道,唐纳同朝鲜驻澳大使通电话是向朝鲜方面表达对导弹试射活动的抗议。随后他向记者们透露,朝鲜似乎还计划在近一两天继续试射导弹。唐纳还说,朝鲜的导弹试射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挑战,澳大利亚支持安理会就此问题进行讨论。

  值得一提的是,在西方国家高官一致对朝鲜进行谴责的同时,澳大利亚前驻韩国大使却对记者表示,美国和澳大利亚领导人对朝鲜试射导弹构成的威胁有些夸大其词。他认为朝鲜在短期内还难以开发出射程可达美澳的导弹,朝鲜这次试射行动可能只是为了促使某些国家放弃一些重启六方会谈的附加要求,以尽快回到谈判桌前。

  中国:严重关切、呼吁各方保持克制

  7月5日,外交部长李肇星应约先后与美国国务卿赖斯、日本外相麻生太郎、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澳大利亚外长唐纳通电话,就朝鲜半岛局势最新发展交换了看法。

  当天,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就朝鲜试射导弹事件发表谈话说,中方对已经发生的事态严重关切。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和克制,多做有利于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和平稳定的事,不要再采取使局势紧张和复杂化的行动。长期以来,中方为推动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维护该地区的和平稳定,推动六方会谈的进程作出了不懈努力。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同有关各方一道,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联合国:举行紧急磋商

  朝鲜试射导弹后,美国驻联合国大使

博尔顿表示,美方“正在与联合国安理会各方紧急磋商”。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联合国安理会已经决定,将于5日上午就朝鲜发射导弹问题举行紧急磋商,讨论今后的应对措施。这是7月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公布的消息。

  关于试射导弹一事,朝鲜驻联合国代表在纽约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他对此毫不知情。他说:“我们是外交人员,对军队的一些行动不太清楚。”

  链接:此次朝鲜导弹危机

  今年6月中旬,美国和日本媒体爆出消息,声称朝鲜正在准备试射远程导弹“大浦洞2型”。专家表示,“大浦洞2型“导弹长35米,据说射程达3500至6000公里,如果“大浦洞2型”的弹药装载量减少一些,将足以打到美国本土。这一消息引起了各方强烈关注。

  朝鲜在1993年第一次试射导弹,又在1998年8月试射了一枚射程为2000公里的“大浦洞1型”导弹,导弹从日本上空飞过后落入太平洋,震惊全球。(张春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