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千方百计阻止俄罗斯进入拉美武器市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09:11 新浪军事
美国千方百计阻止俄罗斯进入拉美武器市场(图)

查韦斯试射俄罗斯AK-103自动步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千方百计阻止俄罗斯进入拉美武器市场(图)

查韦斯试射俄罗斯AK-103自动步枪

  近年来,美国和俄罗斯在拉美武器市场上的竞争日益激烈,俄制武器以秘鲁、委内瑞拉、巴西为桥头堡,强势进军拉美市场,美国在加强竞争的同时,使用各种手段,千方百计阻止俄与拉美国家的军事合作,维护自己的主导地位。

  俄美在拉美武器市场上的明争暗斗不仅有最直接的经济因素,也有明显的政治色彩,最为突出的就是委内瑞拉。华盛顿对俄罗斯与委内瑞拉不断加强的军事合作极为不安,持
激进 反美立场的查韦斯总统公开宣布要大量采购俄制武器,重点是轻武器、歼击机、直升机,提高装备水平,坚决反击美国可能发动的侵略。

  俄著名政治评论家、莫斯科卡耐基中心专家阿尔巴托夫指出,美国蓄意阻挠俄罗斯进军拉美武器市场是可以理解的。现在,世界武器市场规模不断缩小,竞争日益激烈,美国对俄武器向美国传统利益地区的扩张极为不满,毕竟拉美一直是美国的后院,是美军淘汰的旧武器的处理场。不过,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在美国步步紧逼下,先后失去了自己的传统武器市场,特别是东欧国家和一系列阿拉伯国家。

  也就是说,美国人把俄罗斯军工企业排挤出了其传统出口市场。因此,在度过漫长危机后,积聚力量,东山再起的俄罗斯自然会全力开拓新的武器市场,这没有什么可奇怪的。在世界武器市场上,美国具有相当程度的垄断权,理所当然地全力排斥,俄军火商自然不甘示弱。何况,美国还在莫斯科的传统势力范围内,在前苏联地区,大肆扩张。如果说美国人能在俄利益范围内活动,那么,俄罗斯为什么不能进军美国后院。

  阿尔巴托夫指出,俄罗斯向委内瑞拉出口武器,最初只是出于单纯的经济目的。因为出口武器是俄军工企业生存的基本手段,尽管有所增长,但国内订单规模仍旧有限,仅占庞大的国防企业生产能力的四分之一。事实上,政治色彩是委内瑞拉总统赋予的,持激进反美主义立场的查韦斯认为美国是潜在侵略者。现在,美国已经开始对委内瑞拉实施单方面武器禁运,委内瑞拉被迫寻找其他武器供应商,而且,在整体性能上,俄制武器丝毫不逊于美国武器,在许多性能上还有优势,另外,俄制武器价格相对低廉,在经济上比较实惠。

  今年6月初,委内瑞拉从俄罗斯得到了首批3.3万支卡拉什尼科夫步枪,其余6.7万支步枪也在紧张交付之中。此举立刻遭到了美国的激烈反对,美国提出了冠冕堂皇的理由,称一些武器可能会落入哥伦比亚叛乱武装手中,会对地区安全和稳定构成威胁。

  俄罗斯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达巴吉扬反驳称,哥伦比亚叛乱武装的武器来源渠道多种多样,即使没有委内瑞拉的参与,也完全能够自行解决需求问题。现在,国际社会并没有对委内瑞拉实施武器禁运,俄罗斯完全有权利向其供应武器。对俄来说,拉美武器市场前景广阔,委内瑞拉的反美情绪可能会感染地区内的其他国家,从而增加俄罗斯的军事合作伙伴。生意就是生意,美国人只能生气,根本无法完全阻止。

  美国国际预测中心专家一直在密切关注俄罗斯在拉美武器市场上的行动,认为俄罗斯与秘鲁、委内瑞拉、巴西等国的军事合作前景非常广阔,俄正以秘、委、巴三国为桥头堡,积极占领拉美武器市场。大部分拉美国家的军队装备相当落后,今后要大规模换装,俄罗斯的轻武器(自动步枪)、直升机、歼击机(米格-29、苏-30、苏-35)等武器的出口前景非常乐观。

  仅以直升机为例,每个拉美国家的需求量至少为350-400架。巴西、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古巴、

墨西哥、尼加拉瓜、秘鲁不同时期都曾进口过俄/苏制直升机,多为米-8、米-17军事运输直升机,秘鲁、尼加拉瓜、古巴采购过米-24武装直升机,墨西哥进口了米-26重型武装运输直升机。作为主打产品的直升机的出口是俄罗斯向拉美市场积极渗透的开始。现在,拉美国
家装
备了400多架米-8、米-17、米-24、米-35、米-26直升机。2005年上半年,委内瑞拉采购了15架俄制直升机(1架米-26T、6架米-17MTV-5、8架米-35M),05年底06年初开始交付。去年6月21日,俄国防出口公司和秘鲁国防部签署合同,维修和改进13架米-17直升机,价值2.5亿美元。

  俄战略和军事分析研究所专家赫拉姆奇辛认为,拉美武器市场规模并不大,在美国百般阻挠下,俄进军该地区市场面临诸多困难。事实上,拉美国家并不需要强大的军队,军队只是国内政治中的重要因素。2005年,拉美国家的军事预算总额仅为273亿美元,到2009年有望增至290亿美元,其中80%的军费用于工资和退休金的发放,武器采购费用不超过5-7%,因此,武器市场规模并不大。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苏联试图与拉美国家进行军事合作,但直到80年代中期也未能进入市场,该地区被美国牢牢控制。现在,俄罗斯要想打破美国的垄断,仍然非常困难。在巴西空军大规模采购先进战机的激烈竞争中,在美国的压力下,俄罗斯强势推出的苏-35最终并未胜出,普京总统为此专程访问巴西,加大游说力度,仍无济于事。(北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