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东海舰队在某海域举行舰艇编队联合攻防演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8:25 解放军报
东海舰队在某海域举行舰艇编队联合攻防演练

海军导弹护卫舰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杭州6月27日电李建生、谭依娜报道:盛夏时节,东海舰队某基地在某海域组织了一场战术背景下的舰艇编队联合攻防演练,每当舰艇武器装备发生“战损”或故障时,跟随舰艇编队开展装备技术保障训练的官兵立即披挂上阵,展开海上野战抢修,确保了装备的完好率。这种把装备技术保障训练与舰艇战术训练进行“捆绑”实施的方法,有力地促进了装备保障训练质量和应急保障能力的提高。

  过去,该基地开展装备技术保障训练,一直都是在岸上进行,这种训保分离的组训方法,制约了装备保障能力的提升。为此,今年他们把装备技术保障训练与舰艇部队训练融合在一起,同时展开,同步实施,让装备技术保障训练从室内走向室外,从单一走向合成,从近岸走向远海。他们根据年度训练实施计划,紧贴舰艇部队的训练课目和演练课题,制定装备技术保障训练计划,围绕舰艇部队的训练组织相应的装备技术训练课目,并在舰艇部队组织的演练中,穿插装备技术保障训练内容,使装备保障训练和舰艇部队训练演练同步发展,相互促进。

  为了提升训练质量和保障效能,他们优化整合信息资源,建立了集指挥管控、装备器材调拨、舰船装备技术监测、远程诊断于一体的综合信息保障中心。在此基础上,他们以舰艇部队开展的远程机动作战、编队联合对抗演练等战术课目为牵引,组织装备保障部队进行跨海区远程保障训练,全面锤炼装备技术保障部队的作风、技能和快速反应能力。

  潮头观澜 翁国良

  野战训练是提升战斗力的有效途径

  战场环境往往是复杂多变的,只有把部队放到近似实战的野战环境中摔打,才能加速战斗力的提高。温室里的花朵,在室内艳丽无比,一旦把它放到大自然中,就经受不起烈日的炙烤、狂风暴雨的洗礼,很快就会枯萎凋谢。部队训练也一样,如果整天只围着固定的训练场转,不去复杂恶劣的野外进行适应性训练,总结的战法套路再多,战术技术动作再娴熟,训练考核成绩再好,也都是温室的花。野战训练,地理环境各异,崇山峻岭、戈壁沙漠、大海岛礁、平原丛林什么都有;气象条件也千姿百态,大风大浪、雷电雨雪、严寒酷暑都能遇到,对官兵整体素质的提高、装备性能的检验、战法的实际运用、突发情况的处置等都大有益处。要积极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使平时训练与实战要求接轨,就必须走出训练场的小圈子,多到野外去摔打。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提升战斗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