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东海舰队现代舰和新型潜艇蹈海猎鲨(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8:44 解放军报
东海舰队现代舰和新型潜艇蹈海猎鲨(组图)

东海舰队现代舰联合作战演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东海舰队现代舰和新型潜艇蹈海猎鲨(组图)

东海舰队现代舰联合作战演练


东海舰队现代舰联合作战演练

  浪涛滚滚,海风呼呼。迎着咸腥冷辣的风浪,一支由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新型潜艇和万吨级大型综合补给船组成的联合编队,高速驶向波涛汹涌的东海某海域。

  “蓝鲸进入隐蔽区,虎鲨进入待机点!”

  随着编队指挥员一声令下,一道指令快速地显示在指挥舰和各编队舰艇的微机屏幕上
。水下,昼夜奔袭航行到某海区的潜艇,以最高速度向就位点潜航。日近晌午,一艘银灰色的巨鲸从水下猛地抖落满身波涛钻出海面。突然间,各舰的战斗警报骤然响起,在驾驶台望的各舰舰长旋即冲进作战指挥中心,揿动电子威胁判断装置,屏幕显示:空中,多批重型轰炸机朝本舰袭来;海面,“蓝方”驱逐舰已进入导弹发射阵位;水下,“蓝方”潜艇正向“红方”步步进逼。

  “战斗警报!”编队下达的战斗命令瞬间传到各个战位。

  随即,作战指挥中心显示器、发射机、监显器、计算机开机了,各类指示灯闪闪烁烁地显示了导弹发射系统运转状态;主炮、副炮跟着炮瞄雷达系统起仰俯侧同步转动起来……电子王国发出的一系列指令使“红方”编队立即转入反攻击状态。一场

信息化条件下海上联合作战演练在东海某海域激烈展开。“红方”侦察机、电子干扰机临空对“蓝方”舰舰艇编队实施空中侦察和电子战,“蓝方”编队立即进行反侦察和抗干扰部署,双方就制电磁权、制信息权展开争夺。“蓝方”释放信息烟雾,隐真示假;“红方”实施佯攻,引蛇出洞;双方编队火炮轰鸣,干扰弹在海空荧光闪闪, 形成团团烟幕。舰机协同对空防御、协同反潜、舰潜合同打击“蓝方”水面目标,空中战鹰呼啸,直升机盘旋搜索,海面舰艇驰骋,水下蓝鲸伏击……战术软件、指挥自动化系统等信息化装备广泛运用于对抗,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等各型水面舰艇与岸防部队、航空兵部队、潜艇部队融为一体。“红”“蓝”双方在滔滔东海展开全面对抗,构成一幅波澜壮阔的海上演兵图。

  东海蛟龙就是这样在怒海狂涛中演练出来的。大风大浪,铸就了这支勇立潮头的海上精锐之师。这支中国最早成立的舰艇部队之一,经过数次换装、改装,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支由新型国产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组成的现代化、信息化驱护舰部队,并创造了海军训练史上的10多项第一。记者在海上目睹了这支部队联合作战演练,情不自禁地写下了一首首诗篇。(来源:解放军画报;摄影并撰文/袁珍军 汪鲁迅 吴淑珩 记者 黄彩虹 柳 军;配诗 黄彩虹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