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事历史纵横谈:象鼻虫带来的危机和转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00:29 中国国防报

  李伟 孙丽杰

  在美国的亚拉巴马州恩特曾颖镇的公共广场上矗立着一座高大的纪念碑,在碑身的正面有这样一行金色的大字:深深感谢象鼻虫在繁荣经济方面所作的贡献。象鼻虫是北美地区棉花田里的一种害虫。为什么亚拉巴马人要为害虫立纪念碑呢?这要从一场灾难说起。

  1910年,一场特大象鼻虫灾害狂潮般地席卷了亚巴马拉州的棉花田。虫子所到之处,棉花毁于一旦。亚拉巴马州是美国主要的产棉区,那里的农民世世代代都种棉花。可现在,这场灾难让人们认识到仅仅种棉花是不行了。于是,人们开始在棉花田里试着套种玉米、大豆等农作物。结果,棉花和其他农作物的长势都很好,种多种农作物的经济效益比单纯种棉花高4倍。从此,亚拉巴马州的人们再也不单单在田地里种植棉花,而是在种植棉花的同时,大量种植一些其他的农作物。亚拉巴马州的经济也走上了繁荣之路。亚拉巴马州人认为经济的繁荣应该归功于那场象鼻虫灾害,是象鼻虫使他们学会了在棉花田里套种别的农作物。为此,州政府决定为象鼻虫建立一座纪念碑,以感谢象鼻虫在繁荣经济方面所作的贡献。

  象鼻虫之灾几乎让亚巴马拉州的农民走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但他们在灾害面前没有止步叹息、怨声载道,而是“穷途”思变,在逆境中拓展思维、另辟蹊径,变危机为转机,让亚拉巴马州的经济重新走上了繁荣之路。

  1806年耶拿会战后,普鲁士大部分领土被法军占领,被迫签订了《提西尔特条约》,普鲁士常备军的数量因此被限制在了4.2万人以内。战胜法国成为许多普鲁士高级将领的一种奢望。可以说在当时来看普鲁士产生了危机。但勇于正视危机的军事理论家沙恩霍斯特将军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后备力量建设思想:在不增加现役兵力的情况下,通过缩短士兵的服役期来增加接受军事训练的人数,平时将这些人员储备在民间,待战争需要实施时再成建制征召。这样现役部队虽然还是原来的数量,但国家的军事实力却得到了大大的增强。在沙恩霍斯特的倡导下,1808年普鲁士秘密组建了后备军,开始对后备兵员进行编组和训练。1813年普鲁士正式颁布了《后备军条例》,开始实施平时征兵,并放宽了服兵役的年龄,规定20~40岁的男子必须先在常备军中服现役3年,然后编入后备军服预备役。结果在1813年的解放战争中,普鲁士一次就动员了10万人。1844年,普鲁士又颁布了《后备军组织法》和《民兵组织条例》,正式把预备役制度固定下来,寓军于民的思想从此正式确定。由于有强大的后备军作后盾,普鲁士在1871年的普法战争中战胜了常备军占有明显优势的法国军队,统一了德意志,继而使德意志跻身于欧洲强国之列。

  普鲁士在危机中开创的“寓军于民”的后备力量建设思想不仅使普鲁士打败法国成为了欧洲强国,而且这一军事思想也揭开了武装力量建设新的一页。

  转机与创新往往是在危机时刻产生的,危机中包含着转机。危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危机之后屈服于现实,失去了东山再起的力量和勇气,也失去了另辟蹊径、创新思维的胆识。其实,危机一直包含着两个方面的内容——危险和机遇。如果有“危机就是转机”的精神,有背水一战、置于死地而后生的勇气与胆识,在危机中就能寻求到柳暗花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