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苏军少校瓦西里的“手电筒兵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6:04 中国国防报

  张晓军

  1944年7月的一天,在利沃夫-桑多梅日战役中,苏军准备在利沃夫方向实施重点突击。为了转移德军的视线,减轻苏军在主要突击方向上的压力,苏军几个集团军的指挥官们聚在一起商讨,如何在斯塔尼斯拉夫方向造成实施主要突击的假象,把敌军从主攻方向上调离,以分散敌人的兵力部署。

  指挥官们提出了一个又一个方案,可是由于种种原因,都被大家否决了。这时,列席会议的某集团军参谋瓦西里少校献上一计。他说:“我只需要60个士兵和60辆汽车就能完成这一任务。”瓦西里把自己的具体方案陈述完毕,大家都觉得此计可行。

  第二天晚上,德军的夜间侦察机在斯塔尼斯拉夫地区进行例行巡逻,发现了一支悄悄运动着的苏军部队。“密切注意这支部队的动向,加强侦察,摸清苏军的兵力调动情况!”德军指挥官接到情报后,立刻给侦察机下达了补充侦察命令。

  此后连续两天晚上,德军侦察机加强了对斯塔尼斯拉夫地区的侦察。几天来的侦察表明,尽管苏军部队行进很隐秘,而且采取了种种躲避飞机侦察的措施,飞行员们还是得出了一致的判断:这几天晚上,苏军在斯塔尼斯拉夫方向有大规模的兵力调动。

  情报汇集到了德军指挥部。指挥官们立即召开了敌情分析会。与会指挥官的一致结论是:斯塔尼斯拉夫地区一定是苏军的主攻方向,必须进行重点防备。很快,在利沃夫地区执行防御任务的一个坦克师和一个步兵师接到命令,调往斯塔尼斯拉夫地区布防。德军指挥官们不会料到,他们被瓦西里少校的“手电筒兵团”牵着鼻子走了。

  原来,瓦西里的方案是派出60个士兵,组成两个小分队,各带手电筒,分乘汽车,模拟机械化部队利用夜晚向集结地区开进。当德军侦察机出现时,士兵们向天空打开所有的手电,吸引飞机的视线。而当德国飞机飞临“行军纵队”上空时,士兵们又全部熄灭手电,给敌机一种躲避对方侦察的错觉。德国飞机飞去之后,“行军纵队”再一齐打开手电,继续模拟机械化部队的开进动作。如此这般几次以后,德军侦察机果然中计。

  就这样,苏军这两支“手电筒兵团”继续坚持多日,并与其他伪装措施互相配合,有效地迷惑了德军,牵制了敌人,减轻了在主要突击方向上的压力,保障了主攻部队的顺利突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