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玛丽女王”为何见死不救(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0:27 中国国防报
军史纵横:“玛丽女王”为何见死不救(图)

早期的“玛丽女王”号游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聂云

  “玛丽女王”号是二战期间盟军最大运兵船之一,为反法西斯的作战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然而,据英国媒体《苏格兰人》4月18日披露,作为盟军8万吨的超级运兵船,在美国刚参战不久就在大西洋运兵途中闯下滔天大祸,将护航的一艘4000多吨的英国老式巡洋舰撞沉。然而,庞大的运兵船并没有实施营救,导致巡洋舰300多人死亡。

  巡洋舰为运兵船护航

  “玛丽女王”号原先是英国的超级客轮,1936年投入使用,全长大约197米,宽约36米,最大航速超过30节,排水量8.3万多吨,是当时世界上最豪华的客轮之一。随着希特勒开始侵略扩张,1940年3月,该船通过南非驶往南太平洋的澳大利亚,改装成大型运兵船。为了对付法西斯的海上袭击,该船配备了多门火炮等武器。

  1941年,由于日本将对东南亚和印度洋发动战争,该船不得不驶往美国沿海港口波士顿。在波士顿,该船改装成超大型运兵船,每次出航可运送一个满员师的兵力,总数为1.6万多名官兵。希特勒深知该船的巨大军事价值,特地下令海军或空军设法击沉它,并悬赏2.5万美元的奖励和一枚铁十字勋章。

  1941年12月7日,日本法西斯突然袭击珍珠港美军。美国正式对日本和德国宣战。“玛丽女王”号运兵船开始从美国向英国等盟国运送大量作战人员和物资。该船行驶不久,担心途中遭到纳粹远程战机和潜艇的袭击,要求盟军提供海上护航。于是,英军派出一些战舰前往海上接应。在护航战舰中,一艘就是负责提供空中掩护的巡洋舰“库拉克”号。“库拉克”号是英国老式轻型巡洋舰,排水量只有4200吨(实际上是驱逐舰的吨位)。1939年,随着德国法西斯入侵欧洲,它被改装成防空巡洋舰。1940年4月24日,该舰在挪威沿海作战中遭到纳粹飞机炸弹的重创。经过维修,它开始在大西洋为盟军运兵船进行海上护航。

  运兵船撞沉巡洋舰后的痛苦选择

  1942年10月2日下午2时许,“玛丽女王”号行驶到爱尔兰北部沿海大约32公里海域时,由于十分担心纳粹的袭击,以大约30节的高速行驶着之字形航线,匆忙之中忽然快速改变航向,驶进了护航战舰的航道。这时护航舰“库拉克”号也正以26节的最大航速渐渐靠近“玛丽女王”号,由于其速度慢,躲闪不及,与“玛丽女王”号发生了猛烈的撞击。

  这是力量极为悬殊的相撞。“玛丽女王”号如同一把巨犁直冲巡洋舰的左舷。4000多吨的巡洋舰虽然有150毫米厚的装甲防护,但在8万吨运兵船的巨力冲击下,当即就像西瓜一样被切成两半。巡洋舰的舰长发现情况危急,立即下令官兵弃舰逃生。然而,这是10月的大西洋北部海域,滚滚海水冰冷刺骨,严重威胁逃生士兵的生命。大约5分钟的时间,巡洋舰两大部分相继沉没。而“玛丽女王”号运兵船虽然吃水线以下受损,但只是小伤而已,根本就不影响行驶。

  这个时候,“玛丽女王”号运兵船并没有停下来对巡洋舰落水官兵进行打捞救援,相反,自顾自地一直往前快速驶去。其实,“玛丽女王”号也很想停下来营救为自己护航的巡洋舰,也完全有能力营救落水的巡洋舰官兵。然而,这里是非同一般的危险水域,纳粹潜艇和战机随时可能出现。船长知道,一旦运兵船遭到空袭或潜艇袭击,后果不堪设想,船上的1.5万人将面临死亡威胁。到那时,盟军的损失将更为惨重。因此,在这个时候,巡洋舰400多条人命相比运兵船1.5万条人命,谁轻谁重,一目了然。船长毅然选择了“弃小保大”的策略。

  运兵船由于无法停驶,投放的救生设备有限。巡洋舰落水官兵主要靠自救求生。这时,另外两艘护航的驱逐舰从远处赶过来,试图营救落难的士兵。但一切都晚了,许多落水官兵被无情的海水卷走。结果,全舰440名官兵中只有102人幸存下来,其余338多名官兵不幸遇难。“马不停蹄”的运兵船在其他战舰护航下,最后安全地行驶到英国西部沿海的格里诺克港,将美军官兵送上岸。

  

二战时运送80万名盟军官兵

  “玛丽女王”号经过修理后,继续在大西洋运送作战人员和物资。1945年5月欧洲战场结束后,该船开始为美军向亚太地区运送作战人员和物资。在整个二战期间,该船为盟军反法西斯作战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总共行驶100多万公里,运送大约80万名官兵。为了隐蔽自己,该船在运送兵员和物资行动中特地把全身涂成灰色,于是,该船又有“灰色幽灵”之称。“玛丽女王”号速度极快,并经常进行以之字形规避,从而使速度较慢的纳粹潜艇难以追杀,虽然多次出没纳粹潜艇活动海域,但从来没有遭到袭击。然而,几十年来,该船一直为自己造成的巡洋舰悲剧感到无比痛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