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日本海军“回天”鱼雷难回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9:20 中国国防报

  张晓军

  1944年7月,美军攻占了塞班岛。紧接着,美军威力巨大的B-29轰炸机进驻塞班岛,开始对日本本土进行轰炸。日本在太平洋上苦心构筑的防线面临崩溃。在这一严峻局势下,日本海军便加速秘密研制了一种自杀式攻击武器——“回天”式人操纵鱼雷,准备以这种“肉雷”去撞击美军的钢铁巨舰,以挽回败局。

  “回天”式人操纵鱼雷是用普通鱼雷改装而成的。在普通鱼雷上装上乘员舱和操纵装置就制成了这种自杀武器。它的排水量为8.5吨,长14米,航速30节,航程40海里,装550公斤炸药,由一名敢死队员驾驶。敢死队员操纵鱼雷驶向目标,冲撞后引爆炸药,与敌舰同归于尽。首批“回天”人操纵鱼雷在1944年11月由潜艇载运到作战海区,准备去攻击美国船队。不想美国船队反潜力量非常强大。不等潜艇放出“回天”鱼雷,潜艇大多就遭到毁灭性打击,只有几枚“回天”鱼雷冲向美国军舰。美国军舰则以凶猛的炮火阻击。“回天”式人操纵鱼雷纷纷被击中自爆。只有一艘美军油船在锚地被“回天”鱼雷击沉。

  1945年2月的硫磺岛战役中,日本海军派出3艘装载“回天”鱼雷的潜艇参战,其中2艘潜艇被美国军舰击沉,另1艘日本潜艇在美国军舰的不断攻击下,不得不狼狈逃窜,“回天”鱼雷一发也没有发射出去。同年4月,在冲绳战役中,两艘日本潜艇载着“回天”鱼雷再次出击。两艘日本潜艇分别被美国

航空母舰“巴坦”号和“安济欧”号上的飞机发现,遭到飞机的狂轰。结果两艘潜艇连同它们装载的“回天”鱼雷一起葬身海底。

  冲绳战役后,美国舰队逼近日本本土。疯狂的日本海军狗急跳墙,决定用各种“自杀艇”来进行最后的海上特攻战,以抗击强大的美国舰队。除“回天”式人操纵鱼雷外,还出现了“蛟龙”式特攻艇和一种带翼的袖珍潜艇“海龙”艇。“蛟龙”艇长24米,排水量900吨,航速6节,艇的两舷各载一枚鱼雷,由两名敢死队员操纵;“海龙”艇长7米,排水量19吨,艇身两侧各装一枚鱼雷发射管,艇头部装有炸药,当它逼近敌艇时,即发射鱼雷,并撞击敌艇,引爆炸药与敌艇同归于尽。

  日本海军的这3种“自杀艇”不断地进行特攻战演习,加紧准备战斗,并叫嚣要以一艘换一艘。但是由于日本法西斯的迅速崩溃,日本海军的这一罪恶计划没有实现。其实,在美军军舰的强大火力面前,这些“回天”鱼雷或者“自杀艇”是很难接近它们的,其“威力”也就不可能展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