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月亮间谍”捕捉“鸡笼”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1:31 中国国防报

  吴浩琦

  在人造卫星发明以前,我们天天见到的月亮曾经充当过出色的间谍。你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吗?

  原来,美国有一名叫特雷克斯勒的大学生每当看到月亮升起来的时候,就不禁浮想
联翩。他想月亮能把太阳光反射到地球上,那能不能把月亮当成一个巨大的反射器,将地球上射出去的无线电信号再反射回来呢?如果月亮能够反射这些无线电信号,不就可以利用月亮进行长距离的越洋通信了吗?而且可以利用月亮当间谍,进行电子侦察。

  为了证实自己的设想,1949年,刚参加工作的特雷克斯勒和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的一个工程师小组开始共同研究,并在华盛顿布设了一个巨大的固定天线阵。天线面向东方,对准月亮从苏联境内的地平线升起的方位。果然,雷达接收到苏联境内一部警戒雷达的微弱信号。这次成功鼓舞了特雷克斯勒。他立刻向他的上司、美国海军研究处处长汇报,并要求进行深入研究。他们把这项计划称为“无源月球中继”工程,简称为“月球反射”工程。

  接着,特雷克斯勒又在马里兰州斯顿普内克的印第安黑德武器试验场,建立了第二个试验站。为了收集从月球反射回来的微弱信号,他设计了一个庞大的抛物面天线,长80米、宽67米,还特地调来一个建筑连队,在地面上挖出一片凹地,在其周围堆上土,抛物面天线就建在这个凹地上。这项工程用了约9个月才完成。因为抛物面天线是固定不动的,所以每天只能有40分钟的时间对准从苏联经月球传来的信号。

  在正式工作之前,1951年夏末,特雷克斯勒研究小组又进行了一项试验。他们用一部海军改进型SK-1M监视雷达,向月球发射1吉瓦的脉冲,每个脉冲的持续时间为12微秒,从20兆赫到2吉赫不停地试验,结果“月球反射”工程的新型接收机都能收到从月球反射回来的信号。试验证明“月球反射”工程是可行的,不过由于每天工作时间很短,满足不了要求,必须进一步发展。

  特雷克斯勒研究小组锲而不舍,很快就研制出第3代“月球反射”系统。它的天线直径为46米,可360度旋转,像个大碟子。第一个新型接收站建在切萨皮克湾附近,于1957年开始工作。不久,第二个类似的接收站在西弗吉尼亚舒格罗夫建立。两个接收站从月亮升上天空直到落下期间,不停地对其跟踪,将收到的雷达信号输入到纸带记录仪。第一个新型接收站运转不久,就在160兆赫频率处探测到苏联的警戒雷达信号,其功率远远大于其他苏制米波雷达。这种雷达信号以前从未发现,经进一步证实,是刚装备部队代号为“高王”的远程警戒雷达。“月球反射”系统不仅能测定敌方雷达的频率、脉冲宽度、脉冲重复频率以及扫描模式而且还能比较精确地测定雷达的位置。“月球反射”系统在工作期间还首次发现了苏联研制的绰号为“鸡笼”的反弹道导弹的雷达信号,为军队制定新的对策提供了依据。当时,苏联对“鸡笼”的泄密十分纳闷。苏联人追查泄密者,但是他们没有想到他们要捉拿的间谍是月亮,是月球这面大镜子把情报反射给了敌方。

  “月球反射”工程为美国立了奇功。作为一种电子侦察手段,它与U-2飞机和电子侦察飞机密切配合搜索到了许多敌方的空中情报,在近10年的时间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当电子侦察卫星正式工作时,它才退出历史舞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