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度发展战略武器引起美国警惕(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0:23 环球时报
印度发展战略武器引起美国警惕(图)

今年1月,印度在阅兵式上展示“烈火-1”型和“烈火-2”型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度未来几年发展的导弹将能打到1.2万公里以外!印度人想干什么?地处万里之外的美国很警觉地发出了疑问。自从拥有核武器后,开发先进的导弹运载工具一直是印度孜孜以求的目标。但几天前,印度国防部长穆克吉却突然说,印度新型“烈火-3”型中远程导弹的试射将再次被中断。此事立即在印度国内引发了不安。政治观察家几乎都注意到,穆克吉作此宣布的背景是:由于印度发展战略武器“太冒头”,已经引起了美国一些议员和学者的警惕,这甚至可能使正在接受美国国会审议的美印核合作协议的命运岌岌可危。

  导弹试射与核协议都遇到阻力

  穆克吉是在印度军方公开表示“烈火-3”型试射“准备就绪”仅一天后就宣布搁置这一试射的,显然计划撞上了“冰山”。穆克吉没有做过多的解释,只是强调这样做是印度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承担的义务。但据法新社报道,自2004年11月以来,美国就通过各种渠道,多次向印度政府施压,要求其在“烈火-3”型导弹试射问题上“谨慎行事”,使得印度政府几次在试射问题上“光打雷不下雨”。这一次,印度军方在公开场合当着总理辛格的面再次表决心,宣称“做好了试射导弹的所有技术准备”,辛格也没有当面拒绝,然而由于担心这次试射太刺激美国,将影响到美印核协议的通过,印度政府不得不又一次将军方的要求压了下来。

  近来,对印度的怀疑似乎正在美国国会和政府中蔓延。美国众议院印度事务议员团是美国国会最大的议员团,有将近200名成员,按说办点对印度有利的事不困难,然而美印核协议这么重要的文件,却在国会陷入可能会被“拖黄”的困境。日前,甚至连一贯主张对印友好的民主党议员兰托斯也一反常态,主张暂时搁置美印核协议。负责核不扩散的美国助理国务卿约瑟夫、副总统切尼办公室主任阿丁顿以及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军控专家卢德更对印度导弹计划以及美印核合作进行直接批评。据报道,这几名鹰派成员曾和前助理国务卿博尔顿一起,成功阻挠了印度向以色列采购天箭导弹。

  美国智库中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虽然仍有些“挺印派”人士想撮合美印核合作,以换取印度在亚洲遏制中国。但美国保守派智库企业研究所副所长普莱特卡直言这是“痴人说梦”的想法。她质疑说,最近包括印度在内的一些国家竟然有意接待巴勒斯坦新上任的哈马斯领导人,“可以预期俄罗斯会这么做”,但印度也要这么做,“用意何在”?

  印度为何成为“军控盲点”?

  用军事实力来实现自己的“大国梦”是印度历届政府不变的信条。直到现在,印度政府仍没有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等一系列国际条约上签字。近几十年来,印度利用不受国际条约限制的条件,大力发展导弹技术,特别是可携核弹头的远程导弹技术。

  近年来,特别是在美国默认印度“核地位”后,美国政府曾一度放松对印度发展导弹技术的关注。不久前,美国宇航局局长格里芬在访问印度期间,与印度就太空合作事项签订了协议,还委托印度火箭携带两个由美国开发的月球探测仪器升空。对此,有分析认为,尽管美国曾针对印度的核试验进行过制裁,但现在为了平衡中俄的影响,美国可能为了笼络印度而泄露了太多敏感技术。印度也因此成了一个“军控盲点”。

  印度导弹发展计划始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早在印度尚未拥有核武器的1983年,英·甘地任总理的印度政府就制订了18亿美元的导弹发展计划,被认为是发展中国家“最野心勃勃”的导弹发展计划。

  据估计,印度目前有60多枚核弹头,为使潜在的核能力转化成为可靠的核打击能力,印度已建成或即将建成从100多公里的战术导弹到上万公里的战略导弹等在内的导弹体系:“大地”中程导弹可覆盖巴基斯坦全境,目前已经研发完毕的“烈火-3”型导弹可以搭载核弹头,射程超过3000公里,最远可以覆盖莫斯科以及中国大部分地区;根据美国国防部《防务新闻》的报道,印度目前正在研制最远射程达1.2万公里的“苏里亚-2”型导弹,将在今后几年里问世。美国防扩散专家斯比尔认为,“苏里亚”导弹“显然是专门为了美国而准备的”。

  据报道,印度日前使用运载火箭同时发射了两颗卫星,这也是印度火箭12年来连续第12次成功发射。对此,美国专家认为,在印度火箭技术突飞猛进的背后,是印度导弹武器的日臻完善,印度已经完全掌握“一箭双星和多星”技术,这标志着印度拥有了制造远程洲际导弹以及多弹头分导技术的能力。

  美患有“战略导弹恐惧症”

  尽管美国出于反恐以及牵制中国的需要,选择承认印度“事实上的核国家”地位,但这并不表明美国会任由印度发展核武器,以及“能打到美国本土”的核武运载工具。有分析称,美国对包括印度在内的其他国家发展战略导弹,特别是洲际导弹都非常担心,简直像是患了“战略导弹恐惧症”。

  其实,几个世纪以来,美国的发展和强大一直受益于其地理优势。由于美国两面都是大洋,没有特别强大的邻国,因此两次世界大战都没有对美国本土造成多大损害。而现在,导弹技术的发展将可能使这个地理优势丧失。因此,从冷战时期的“星球大战”计划到冷战后美政府积极推动的导弹防御计划,都突显了美国对导弹攻击的担心。近来,美国紧盯着伊朗和朝鲜核问题不肯松口,除了担心这两个国家拥有核技术外,还由于两国都已经掌握了先进的导弹技术,一旦两者结合起来,将对美国构成巨大的威胁。

  据美国《华盛顿时报》不久前披露,该报获取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的一份秘密报告显示,美国目前面对的来自其他国家的导弹威胁“正在扩大,并呈多样化趋势”。报告除着重提到了俄罗斯即将列装的4种新型洲际导弹外,还对中国、印度正在研制的新型洲际导弹表示担心。报告还认为,目前有至少10个国家正在研制的各类巡航导弹将对美国安全构成巨大威胁。

  为了防范导弹攻击,美国可谓不惜血本。据《防务新闻》报道,美国国防部从1985年以来为美国导弹防御局主持开发的导弹防御系统项目投入了近1000亿美元。按照美国导弹防御局的计划,在未来6年还将为该项目提供大约580亿美元的发展经费。美国导弹防御局的总目标,是发展一种能够摧毁从任何地方发射的、处于任何飞行阶段的敌方导弹的防御系统。不过,由于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存在着太多技术上的漏洞和容易被打击的弱点,所以要“造一个不怕世界最利之矛的盾牌”似乎尚不可能。

  印度很难被纳入“盟国发展轨道”

  其实,除了对导弹“天然的担心”外,美国更警惕印度发展导弹的意图。美国政府认为,与巴基斯坦单纯为了对付印度而发展导弹的意图相比,印度的导弹发展计划要复杂得多。美国专家认为,除了与巴基斯坦进行导弹发展竞赛,以及希望获得与中国平起平坐的战略力量外,印度的“世界大国梦”即使不是针对美国而来,未来也必会影响美国的利益。

  另外,印度一直强调其外交的“独立性”也让美国意识到,印度寻求与美国的关系是出于利益需要,而非像日本那样需要找一个“靠山”,印度很难被纳入“盟国发展轨道”。特别是印度与伊朗、哈马斯等所谓的“邪恶轴心”国家及“恐怖组织”的关系让美国感到不安。不久前美国将两家印度公司列入制裁名单,原因是它们向伊朗公司提供美国禁运的化学原料。另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印度甚至还和伊朗签有一揽子防务合作协定。当布什在新德里与印度签署核能协议时,伊朗的两艘军舰也跑到了印度南区海军司令部所在地科钦港进行共同训练。因此,美国企业研究所副所长普莱特卡直言,她不支持美印核合作协议,并非是对印度抱有偏见,而是因为印度不见得一定会买美国的账。她强调,美印关系的支柱应是经贸往来,而非战略合作。

  对于美国的压力,《印度日报》5月21日发表一篇题为“印度要坚决抵制美国压力”的文章称,美国要求印度全面停止导弹和核试验,而且想“剥夺印度独自生产核原料的权利”,是想限制印度在整个核领域的雄心壮志。一位印度学者在与记者私下交谈时也认为,印度政府希望借强化印美战略伙伴关系的机遇争取美国更广泛的高技术转让,但同时也在“警惕着美国通过拉拢印度来限制印度的企图”。本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傅晨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胡晓平 本报特约记者 冀孝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