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印度推迟新导弹试射 射程可覆盖中国大部(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0:50 环球时报
印度推迟新导弹试射射程可覆盖中国大部(图)

印度“烈火”III型弹道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度军方希望尽快试射新型导弹的热情又一次被辛格政府压了下来。14日,印度国防部科学顾问纳塔拉詹在一个官方活动场合表示,新型中远程弹道导弹“烈火”III型的“所有技术准备工作都已经就绪”,并且有望在近期完成首次试射,“我们正在等待政府的点头同意”。纳塔拉詹的讲话让媒体很“兴奋”。不料,国防部长15日就给媒体“泼了冷水”,印度报业托拉斯援引国防部长穆克吉的讲话说,印度将“继续保持克制态度”,目前并未安排试射时间表。

  多次推迟试射

  早在2003年,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便多次声称关于“烈火”III型导弹的研发工作已经完毕,但试射工作却拖了下来。

  新型导弹首次试射的时间一再被推迟,印度媒体普遍认为,这并非是因为导弹研发工作还面临着无法攻克的难题,而是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让印度无法承受。据法新社报道,由于美方担心试射“烈火”III型导弹会在印巴之间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因此自2004年11月以来美国就开始通过各种渠道,多次向印度政府施压,要求其在导弹试射问题上“谨慎行事”,使得印度军方几次在试射问题上“光打雷不下雨”。随后在2006年2月,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尽管再次公开表示,“烈火”III型的试射工作一切准备就绪,时间“会选在美国总统布什印度之行结束后进行”。然而布什走后,印度军方的要求同样未能得到政府批准,“烈火”III型导弹依旧未能上天。

  射程可覆盖中国大部

  印度的“烈火”III型新型弹道导弹,能够携带200—300公斤的常规弹头或核弹头,射程在4000公里和6000公里之间。根据印度媒体的报道,“烈火”III型导弹不仅可以覆盖巴基斯坦的全境,而且北京、上海等中国绝大部分地区都将在其打击范围之内。考虑到印度“烈火”II型导弹就已经可以打击巴基斯坦境内的任何目标,因此有西方军事专家评论称,“烈火”III型就是“专为中国而准备的”。

  “军事为政治让路”

  进入“核国家俱乐部”,成为“有声有色的大国”,一直是印度历届政府的强国梦想。

  印度亚洲新闻社刊发一篇文章分析认为,印度屡次推迟导弹试射,与目前的印美关系及印中关系发展势头有很大的关系。今年3月,布什访问印度,双方达成核合作协议,相当于美国间接地承认了印度的有核国家地位。在这种情况下,营造更好的外部环境,得到更多国家的认可,依然是印度当前的首要任务之一,这同样也是印度政府要求在试射“烈火”III型导弹问题上,“军事为政治让路”的重要原因。(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陈继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