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美国陆军第20航空队史-B-29出击(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8:39 《国际展望》杂志
美国陆军第20航空队史-B-29出击(组图)

画家笔下的B-29轰炸机群轰炸日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陆军第20航空队史-B-29出击(组图)

蒂尼安岛北方机场,蒂尼安岛在太平洋西部的一岛屿,位于马里亚纳群岛南部,在美军夺取该群岛后,大批B-29轰炸机从这里起飞轰炸日本。


B-29轰炸机掠过富士山。


B-29轰炸机剖析图。
美国陆军第20航空队史-B-29出击(组图)

最后的解决:1945年日本城市广岛遭到B-29轰炸机投掷的原子弹轰炸前后的景致对比。此图为轰炸后

美国陆军第20航空队史-B-29出击(组图)

最后的解决:1945年日本城市广岛遭到B-29轰炸机投掷的原子弹轰炸前后的景致对比。此图为轰炸前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他们炸毁了东京,他们炸毁了广岛,他们炸毁了长崎——B-29出击!

  ⊙ 提到世界上最成功的轰炸机,很多人肯定会想到美国研制的B-29超级堡垒轰炸机,在二战中,B-29取得了非凡的战绩,正是因为它,美军才能以较少的伤亡迫使日军无条件投降,提前结束了太平洋战争,B-29轰炸机先后对日本多个城市进行了轰炸,时间长达15个月之久,空袭次数达380次以上。另外该型机还向广岛、长崎投放了两颗原子弹,彻底地摧毁了日本帝国的持久战梦想。而这些B-29正是隶属于美陆军航空队第20航空队,本文将把第20航空队的组建过程、指挥体制以及行动任务介绍给广大读者。

  亨利·哈利·阿诺德将军是美国空军五星上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历任美陆军副参谋长、陆军航空队司令,在美国空军的组建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了在太平洋战场展开对日本本土的进攻性战略轰炸,阿诺德将军于1944年组建美陆军航空队第20航空队,自任司令,他准备用新研制的B-29超级堡垒远程战略轰炸机将战火直接烧到日本本土去。20航空队最终不仅直接促成了日本的投降,而且历史还证明它的组建对美国建立一支独立的空军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最终决定是在1944年4月4日做出的,这是美国空军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美国决定由阿诺德将军代行参联会的职责,直接领导第20航空队。这个决定可以说是一个前无古人的安排,但并不是后无来者。受其影响,美国在冷战时期也将新成立的战略空军司令部作为一个特种司令部纳入到美国参联会的直接领导之下。

  ◆ 令日本闻风丧胆的B-29轰炸机

  阿诺德将军是一个有远见卓识的人,当二战在欧洲爆发时,他发现美国需要一种四引擎的战略轰炸机,该型轰炸机的航程、速度和载弹量应该比B-17和B-24更强。然后在1939年11月,阿诺德将军提议研制B-29超级堡垒 远程战略轰炸机,这正好是在纳粹德国入侵波兰两个月后。

  在日本偷袭珍珠港后,阿诺德将军下决心要向美国当局证明,不需要对日本本土进行两栖进攻就可以将日本赶出二战。他坚信B-29轰炸机是实现这个想法的关键所在。但在美国参战后,阿诺德将军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美国总统罗斯福、陆军参谋长马歇尔将军都急于让他领导的陆军航空队远程轰炸机部队做出点成绩来。

  B-29是一个非常先进的轰炸机型,该机拥有加压的机舱、复杂的火控系统,另外还配备有四台新型莱特R-3350型发动机,动力充足。但是,B-29轰炸机在研制过程也出现了许多重大问题,这些问题甚至使当时的人们开始怀疑整个项目是不是有问题。假如当时不是处在战争年代,估计B-29的研制所面临的困难会迫使阿诺德将军延迟该机的测试和生产,甚至都有可能导致该机研制计划的搁浅。可阿诺德将军不仅没有被困难吓倒,而且还抄了近道,在B-29还没有经过严格的测试的情况下,他就下命令开始生产了。

  二战时美英等盟国的主要作战目的是击败纳粹德国。最初,美陆军航空队计划将B-29投入到欧洲战场,但由于B-29在研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盟军在欧洲战场的推进速度要比预计的快,该计划搁浅。

  1943年5月之后,盟军决定将更多的注意力投入到太平洋战场。根据1943年美参谋长联席会议对二战态势的研究,盟军决定要“不断地对日本施加压力,以达到不断削弱日本军力,迫使日本无条件投降的目的”。

  由于罗斯福总统以及美国政府其他一些高官们对日本侵略中国非常愤怒,他们越来越觉得有必要对日本本土进行轰炸。1943年,在卡萨布兰卡和魁北克举行的盟军高层会议上,罗斯福总统提议向中国-缅甸-印度战区部署B-29轰炸机。

  在1943年的魁北克会议上,阿诺德将军提出了“击败日本的空军使用计划”,该计划要求向中国部署B-29超级堡垒轰炸机。这份由乌尔夫准将起草的计划强调拥有1500英里航程的B-29轰炸机将可以对日本本土主要的一些工业中心进行轰炸。

  阿诺德将军强调B-29型轰炸机首次作战必须选择在日本。在1943年5月给马歇尔将军的一份便函中,阿诺德将军写到:“假如B-29首次部署不是用于对日本的轰炸,就会失去奇效。” 阿诺德将军坚信一旦这样,日本必会有所警觉,他们会“采取必要的行动来压制潜在的B-29轰炸机基地”。

  ◆ 具有挑战性格的阿诺德将军

  在1943夏天,盟军西南太平洋航空部队和第五航空队司令肯尼中将对阿诺德将军和他的空军参谋部的计划提出了质疑。肯尼将军从华盛顿方面已经知道,许多人认为B-29轰炸机将使美国“赢得战争的胜利”,但肯尼将军却认为B-29轰炸机应该用来轰炸日本位于苏门答腊岛和婆罗洲的炼油厂,而不应该是位于日本本土的工业中心。

  在给阿诺德将军的一份电报中,肯尼将军说:“假如您想要最有效的使用B-29,使其在最短时间里发挥效力,西南太是一个理想的地方,第五航空队就可以完成这个任务。到那时(1944年),仅仅油料供应不足这一点就足以迫使日军龟缩回自己的本土。”

  然而,肯尼将军和他的第五航空队永远也没有真正地得到这些B-29。“超级堡垒应该用来轰炸日本的心脏”,对这一点阿诺德将军从来都没动摇过。

  在1943年底的开罗会议上,罗斯福总统同意将B-29部署到印度和中国。1944年3月,美空军参谋部的副参谋长库特少将告诉肯尼将军,罗斯福总统命令B-29必须在5月份部署完毕。按照计划,刚开始B-29将部署在印度,在中国经过加油补给后完成对日本的轰炸,以后一旦盟军控制了马里亚纳群岛,B-29将从那儿起飞对日本进行轰炸。

  但肯尼将军却不认为这个消息有什么好的,他认为从马里亚纳群岛发动对日本的进攻简直是“扰乱性空袭”。

  在B-29部署之前,阿诺德将军到处游说确保自己对B-29的作战控制权。按照美陆军航空队二战时期的官方记录,阿诺德将军之所以要亲自指挥第20航空队是因为他以前从来没有指挥过作战部队。在回忆录中,阿诺德将军说他当时做出自己指挥这支部队的决定也是迫不得已的,但由于太平洋战区缺乏统一的指挥,他不得不决定由自己来统帅这支B-29部队。

  就象在欧洲战场一样,远程轰炸行动在组织上以及指挥和控制上存在着许多特殊的问题。阿诺德将军不想让B-29处于三个战区司令官的控制之下,他们分别是西南太平洋地区的总司令麦克阿瑟将军(肯尼的上司)、中太平洋地区总司令尼米兹将军和中缅印战区司令史迪威将军,这三人必然会按照自己的意愿来使用这些轰炸机。

  当时负责指挥太平洋战区的B-29轰炸机部队的是科蒂斯·李梅将军,他是这样解释阿诺德将军的这个决定的:“阿诺德将军这样做是为了让我们在太平洋有自己的指挥部,为了完成一项任务,我们可以飞越任何一个战区而不受战区司令的控制。”

  ◆ B-29的指挥权问题

  在1943年期间,阿诺德将军和他的空军参谋部就开始衡量在战区司令官掌控之外组建战略空军部队的利与弊。阿诺德将军觉得还是利大于弊。根据美国陆军史的官方记录来看,当时空军参谋部提出了一个“与现行的指挥体制有着根本区别”的概念,按照这个提议,阿诺德将军将代行参谋长联席会议的职责,统帅第20航空队。

  当时盟军在太平洋地区的战斗主要是由美国负责的,阿诺德将军希望美国继续保持对这支远程战略轰炸机部队的控制。问题在于如何来说服马歇尔将军以及美海军作战部长金将军。

  从历史上讲,陆军部队的指挥权是属于战区司令官的,他在所属地区享有作战指挥权。而美海军的舰队单位最终是由海军作战部长来指挥的,他作为各舰队的指挥官,对参谋长联席会议负责。

  英国提议遵循在欧洲战区的规矩,第20航空队以及其后的一支英国轰炸机部队由美英联合参谋部统一指挥。由于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反对,英国很快就放弃了该提议。

  据称,马歇尔和金最后都同意B-29的行动必须受华盛顿的统一指挥,全然不受战区司令官的控制。马歇尔几乎是毫不犹豫地就接受了阿诺德将军的建议,但金为什么会如此痛快地接受就是一个谜了。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