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打造东南亚最强战力:新加坡海军扫描(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8:13 《国际展望》杂志
打造东南亚最强战力:新加坡海军扫描(组图)

在新加坡樟宜港停靠的美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新加坡海军指挥体制

  新加坡海军实行的是海军部长负责制,海军部长对作战、行政负全责。参谋长协助海军部长具体管辖下属的6个参谋部,负责日常性支援工作以及人事、情报、作战、后勤、训练和计划事务的远期规划制定及政策指导工作。

  舰队、海岸司令部、海军后勤司令部以及海军训练司令部是新加坡海军4个主要的司令部,负责所有指派部队的作战及行政管理。本质上讲,新海军的组织结构属于自主模式,舰队及海岸司令部作为任务的制定者,被赋予了完全的自主权,由它们最终对所有任务的成功实施负完全责任。这两大司令部还被授权对手中所掌握的资源实施编组以确保所有的日常及作战职能部门的效率和效力。

  海军后勤司令部及海军训练司令部起的是辅助作用,它们的作用就像人身的鲜血不停地流过主动脉,确保舰队和海岸司令部这一心脏的跳动。没有它,后者就不能有效地执行任务。随着组织结构、程序、系统及支援能力的到位,届时任何新资源、技术及思想的引进都将原封不动地转化成作战级别所需的能力。

  新加坡海岸司令部

  拥有全球最繁忙的港口之一意味着确保海峡的安全绝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新加坡海军海岸司令部的主要任务就是保持新加坡海峡的安全以及帮助从事民事应急任务如原油泄漏、海上搜索救援等。为了有效地行使职责及对这些任务作出快速反应,政府间机构的协作是至关重要的。海岸司令部与新加坡海上及港口管理局、警察海岸警卫队等民事机构齐心协力,定期举行联合演习,以确保新加坡海军保持所需的最高戒备状态。海岸司令部资源包括6艘抵抗级巡逻船、4艘贝多克级猎雷艇以及12艘近岸巡逻艇。

  通过海岸司令部,新加坡海军昼夜不停地在海峡执行侦察巡逻任务。在新加坡海峡保持不间断地侦察及军事存在的全面的努力赋予了新海军对应急事件-如海上抢劫、海上事故、救援行动的的快速反应能力,这也保护了过往船只的安全。海岸司令部也负责制定针对包括沿海水域恐怖袭击在内的非常规海上威胁的作战计划。除了与其它政府机构密切合作保护海岸设施,打击非法移民以及执行反海上抢劫行动之外,新海军还与邻国海军开展合作,如1992年以来,新加坡就与印度尼西亚海军联合执行马六甲海峡、新加坡海峡以及巽它海峡的巡逻工作。

  樟宜港:美国在新加坡的“军事战略核心”

  2001年3月23日,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率领众多主力战舰,缓缓驶入新加坡的樟宜军港。这是自1992年美海军撤出菲律宾苏比克海军基地以来,第一艘美军航母驻泊东南亚国家的海军基地,樟宜海军基地也由此引起了广泛关注。

  20世纪90年代初期,随着冷战的结束,美国进行了适当的战略收缩,对部分前沿基地做了一些撤并调整。由于菲律宾民众对美军继续驻扎在自己的国家十分不满,菲政府因此拒绝了美军续租驻菲基地的请求,美军因而不得不撤出苏比克湾。为了继续有效地保持在东南亚地区的军事存在,美军在从苏比克海军基地撤出后便一直觊觎着重返东南亚。而新加坡的樟宜以其独特而重要的地理位置成为美军在东南亚建立新基地的首选目标。因此,美军从苏比克海军基地撤出后不久,即同新加坡政府签订协议,获得了使用新加坡樟宜基地军事设施的权利。美新两国军方于2000年4月签署了一项协议,决定在樟宜专门为美军航母“量身订做”一个大型的深水码头,专供美国海军航母和其它大型舰艇靠岸停泊,接受补给。2001年3月23日,樟宜海军基地第一期工程完工,美国和新加坡为联合改造扩建的深水航母码头举行了盛大的落成典礼。从此,这个原本是新加坡海军单独使用的小型军港,便成为美军重返东南亚的第一块“战略基石”。

  樟宜海军基地是新海军舰队司令部和第1、3纵队总部以及海军训练司令部所在地。经过扩建改造后的樟宜海军基地作为深水良港,可供包括航空母舰、巡洋舰等在内的大型舰艇编队进泊,并且配有功能先进的自动储存仓库和自动监视系统。同时,樟宜新基地还建有罕见的全自动地下弹药库。这个采用最新科技建成的弹药库能够贮藏包括大型“鱼叉”导弹在内的各种弹药,而且弹药的藏贮和搬运均由先进的自动化系统处理。除了现在的设施,樟宜海军基地的第二期工程计划于2003年竣工。根据新美签订的协议,竣工后的樟宜海军基地,其外港可容纳美军航母等大型船只靠泊,并为美军第7舰队及其它过往船只提供后勤补给和维修服务。樟宜也由此成为美海军自撤出苏比克湾以来在东南亚开辟的第一处航母驻泊基地。

  在樟宜建立基地,大大拓展美海军第7舰队的控制范围。从这里出发,美海军舰队可以在24小时内穿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阿拉伯海到达海湾地区;向东则可以直接进入南海海域。此外,美军还以樟宜基地向周边东南亚国家辐射,通过签署军事合作协议,获得了在这些国家的基地和港口停泊军舰、起降飞机的权利。一个以樟宜为中心的新的美军基地群正在东南亚形成,这无疑将对东南亚的战略形势带来深远的影响。□ 赵国栋 编 译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