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新月超视距之箭:巴基斯坦H-4空空导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0:29 《国际展望》杂志
新月超视距之箭:巴基斯坦H-4空空导弹(图)

巴基斯坦H-4超视距空空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月超视距之箭实现“发射后不管”——巴基斯坦 H-4空空导弹

    英国《防御系统日报》4月3日报道,在南非方面的帮助下,长年因资金和政治原因而饱受装备老化之苦的巴基斯坦空军终于第一次获得比潜在对手更强大的武器——H-4超视距空空导弹,该导弹射程达到120公里,战斗机在这样的距离上发起攻击,几乎可不用担心遭到报复,从而提高了飞机的生存能力。H-4还衍生出轻型H-2导弹,射程为60公里,也可超
视距攻击目标。

  ⊙ 来自印度的刺激

  巴基斯坦空军是公认的南亚的“空中主人”,他们驾驶F-16战斗机所取得的空战成绩连以色列乃至美国同行都啧啧称赞,过硬的飞行素养和无与伦比的响尾蛇近程格斗导弹使他们在面对数量庞大、充满敌意的印度空军时毫不畏惧。但由于国际形势的变化,巴空军无可奈何地发现印度空军不仅在战机性能和数量上大规模赶超自己,而且还引进包括R-77、米卡在内的众多超视距导弹,这意味着今后一旦发生冲突,印度飞行员可以“作弊”一般避开自己绝对打不赢的大对手,将导弹“发射后不用管”,这对巴空军而言肯定是无法接受的,发展适合本国空军的超视距空空导弹势当必行。

  国内困难的局面和紧迫的需求使巴研制人员采取“拿来主义”的策略,他们选择南非肯特龙公司作为自己的合作伙伴,因为该公司手里已经有一种R-Darter超视距空空导弹供市场销售。据最新透露的情况,巴南双方于2001年开始共同实施开发项目,总体设计基本维持R-Darter的气动布局,具体研制工作在肯特龙公司的指导下由NESCOM全权负责,巴基斯坦空军武器联合体提供导弹的部分关键元件,包括关键的主动雷达制导头。

  ⊙ 远距离歼敌

  H-4全长3.62米,弹径160毫米,是一种主动雷达制导的全天候全向超视距中程空空导弹,具有下视/下射能力,目前和该导弹性能相当的有美国的AIM-120、欧洲的流星和俄罗斯的R-77。H-4的发射重量较轻,只有125公斤,低于AIM-120的152公斤,就算是强度不是很大的翼尖挂点也能够挂载,尤其适合巴空军现役的F-16A/B战斗机和未来即将加入的JF-17雷电战斗机。

  导弹的锥形弹头内装的是制导雷达单元,然后分别是伺服单元,导引头供电单元,惯性导航单元,然后是激光近炸引信,战斗部,最后是火箭发动机。弹头后部有4片三角形的偏航控制弹翼,和其他空空导弹相比,该弹的偏航控制弹翼的位置明显比较靠前,紧接着这四片弹翼的是对称安装的两片呈矩形的滚转稳定控制舵面,这两片滚转控制舵面的形状和功能和怪蛇IV上的刀状控制副翼类似,能够增强导弹的机动性能,特别是在大攻角的情况下其作用尤其突出。H-4采用较普通的矩形截角弹翼,没有安装陀螺舵,由伺服机构控制其角度,适合大规模生产。

  ⊙ 有个性的导弹

  H-4较为吸引人的地方是它的主动雷达导引头,该型导引头具有非同寻常的电子反干扰能力,导引头作为一个单独的单元能够通过数据线按照用户的需要进行预编程,这也为导弹的升级带来很大的方便。导引头具有两种作战模式,既发射后锁定(LOAL)和发射前锁定(LOBL),其中前者适合于敌机距离较远时的拦截,后者适用于近程格斗。在LOAL模式中,导弹先借助于机上的远距离传感器(主要是机载雷达)取得敌机的位置数据,导弹发射后依靠弹上的惯性导航装置飞向目标,在接近目标时,弹上的雷达将开机并进入主动搜索模式,一旦发现目标,就锁定目标并飞向目标将其摧毁。为了提高攻击精度,若载机发现在H-4飞向目标途中,敌机做大过载机动,飞行员可以通过数据上传系统改变H-4的飞行包线,引导H-4准确飞向敌机。

  H-4不仅可以接受来自载机的数据,该弹还可以接受来自其他的平台的数据,例如同一空域的友机,这对未来的空战来说是相当有意义的,即载机只需将目标的大概位置输入H-4导弹,发射后,载机就可以机动寻找新的目标,导弹在飞行途中接受其他作战飞机的控制,这样不仅隐藏了载机的坐标位置,而且对以中队为单位作战的空中小队来说,H-4无疑提供了隐身的能力。如果作战时觉得使用主动雷达导引头感到有些浪费,H-4也有自己的衍生型号H-2换用红外寻的头,与H-4搭配,组成新型战斗机的“空战完全解决方案”。

  H-4采用双速固体火箭发动机,燃料配方得到改进,挂载H-4的作战飞机在7500米高度,以0.9马赫飞行并发射H-4,H-4的射程达120公里。

  ⊙ 市场不光在巴基斯坦

  虽然巴官方最近才承认该导弹的存在,但巴基斯坦空军早已在王牌中队小批量装备该导弹。由于H-4特别轻型H-2的发射重量较轻,所以很适合装备有轻型战斗机但迫切想拥有超视距空战能力的国家采用,巴空军已进行了F-16A/B和幻影V战斗机的发射试验,装备体系与巴相当的国家在获知该消息后已表现强烈的购买欲望,尤其是一些伊斯兰国家几乎是H-4导弹的“铁定用户”。巴研究人员正在空射型H-4基础上研制地空型H-4,弥补巴陆军在中低空防御方面的漏洞,位于塔克希拉的工厂里,空射型和地空型H-4导弹正加紧生产中。 □ 秦 鸥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